2021年02月23日

牛角吹开花烂漫

对句:

莺声唱出柳娉婷 (武冈 周英明)

春风撩拨柳婀娜 (邵阳 刘 晓)

莺梭织出柳葱茏 (邵阳 罗乐洋)

马蹄踏出草缤纷 (隆回 马余青)

龙灯舞出夜纷繁 (邵阳 杨焕湘)

鼠标点赞岁辉煌 (新邵 杨希民)

马蹄踏出道康庄 (城步 段文华)

鹊声惊醒梦依稀 (浏阳 李跃文)

莺喉啭得柳翩跹 (山东 崔希杰)

马蹄踏出草馨香 (贵州 刘功永)

鸡声唤醒日辉煌 (贵州 唐世友)

鼠须写下梦辉煌 (海南 符祥京)

莺喉啭出柳婆娑 (山西 党晓明)

莺歌唱出柳婆娑 (贵州 刘伟龙)

马蹄奋起志踌躇 (湖南 蒋辉煌)

点评:出句运用了移就的修辞手法。移就手法也称“转借”“移状”“移用”,就是当甲乙两事物连在一起时,把原来属于甲事物的性状词语移用到乙事物上的一种修辞格。唐铖《修辞格》说:“两个观念联系在一起时,一个的形容词常常移用于他一个上头。”移就是词语搭配的创造性运用,它以极简练的笔墨,把人的情绪、状态同事物联系起来,鲜明地表达出人的思想、性格,使语言出奇制胜,富于变化,情趣盎然。“吹开”是表达牛角性状的动词,牛角吹响,春花烂漫,把“吹开”移用于春花,以此描绘牛年春天的到来,意象很美。对句也要运用这一修辞手法来描绘春天的其他景象才好。从来稿看,以“莺”对“牛”的句子为最佳选择,因为“莺”乃春天物象,又不是生肖类动物。当然,以生肖类动物对之也并非不可,如“马蹄踏出草缤纷”“马蹄踏出草馨香”沿引“浅草才能没马蹄”“踏花归去马蹄香”等古诗意境,对仗工整,颇为雅切。其不足之处,就是弱化了“牛”的生肖特点。这也是出句的缺陷所在,因为它限制了对句的空间。 (邹宗德)

本期出句:红杏冲关春喝彩【贵州 嵩明】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跟帖 截稿日期2021年3月2日。

--> 2021-02-23 2 2 邵阳晚报 content_6137.html 1 牛角吹开花烂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