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城市因文明美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畅行之需:循规蹈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行之需:循规蹈矩

记者 陈 星
市区主干道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保障非机动车行驶安全。杨敏华 摄
大街小巷乱停车的现象越来越少
在大力倡导文明出行的当下,还有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令。杨敏华 摄
 

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当好文明使者。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各级部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面对城市交通领域突出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市民对城市交通的变化有了许多新说法,近日,记者走进街巷,听他们这样说——

文明交通 深入人心

9月22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西湖路与敏州路交叉路口,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排起长龙缓慢通行,交警队民警正在疏导交通,见到司机不文明驾驶,交警都会前往劝导。

市民谢先生说,对于早晚高峰期间,一些驾驶员为了赶时间,在车流中辗转腾挪、随意变更车道十分影响通行效率,为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驾驶员在行车中能够心平气和,按规定道路行驶,如果想要变道行驶,一定要提前打开转向灯,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安全的前提下变道。

“近段时间以来,我发现我市大部分车主的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已经很少看到车窗抛物、马路两边车辆乱停乱摆等有碍城市文明的现象。”谢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宝庆路与西湖路交叉路口看到,车主们大多都自觉排队,直行的车辆在直行道,左拐车辆在左拐道,很少有车辆相互插队的现象出现。南来北往的行人也都在等着红绿灯。

“我每次都会等绿灯亮了才过马路,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考虑,也是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市民胡女士说,她曾经也因为有急事想闯红灯,但有时候孩子在旁边就“教育自己”,说闯红灯不对,从那以后,自己都会注意言行,给孩子做好表率。

一名欲闯红灯的行人,被交通劝导员拦住。交通劝导员对其进行教育,过马路闯红灯是非常不文明的一种行为,过程中极易撞上车辆,非常危险,希望行人千万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据了解,我市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各部门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专项整治、酒驾毒驾醉驾专项整治、非法改拼装车辆违法上路专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专项整治、车辆加装遮阳伞棚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文明交通 始于规矩

9月23日上午,家住华夏田园的陈女士驱车上班,在双拥路车子拥堵严重,从双拥路广发银行开到市委,短短几分钟的路程,被足足开了40分钟,后来发现是因为右拐车道两台车发生了刮擦,导致道路拥堵。

原来,当时一台绿色的车子看见后面排队太长,就想插队进入,一个不注意,就和另一白色车子发生了刮擦。在等交警前来处理的过程中,导致后面路段的车辆拥堵。

“原本想要省点时间,现在花费了更多的时间,这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后果。”市民肖先生从此经过看到此情况,摇摇头说。

市民汪女士说,在邵阳大道也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因为早高峰晚高峰车流量比较大,所以发生刮擦的频率也比较高,整条路都因为一起刮擦事故而大摆长龙。

“如果早上有急事,自己都会选择在7时之前就出发,只要到了7时30分,邵阳大道的车就多起来,有时车子相互不让,为了争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导致刮擦事故,这也是导致交通堵塞的一个主要原因。”汪女士说。

最让汪女士觉得无语的就是,很多车子为了抢红灯,提速开车,这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今年4月份,汪女士有一次开车去友阿商场,在汽车南站附近经过红绿灯后,突然车子被猛烈撞击,自己整个人身体猛地朝前扑倒,牙齿磕在了方向盘上,被磕掉了一小块,整个人都被吓懵了。

后来,交警前来调查发现,是后面的车在过红绿灯时,想抢最后几秒的绿灯,所以加速通过红绿灯,可过了红绿灯以后刹车不及,就撞上了汪女士的车。

市民唐先生说,他每次开车在路上,最怕的就是行人和电动车乱穿马路。今年8月,唐先生开车下班回家的路上,正好经过一个绿灯,前面车过了,自己则跟着走,突然一台电动车从旁边的道路开到自己前面,因为刹车不及,跟电动车来了一场亲密接触,所幸的是车速不算快,双方没有人员受伤,只是车碰坏了一点。

在走访中记者也看到,道路上仍有极少数“赶时间”的市民肆意“突破”红灯“防线”,比较突出的是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行人闯红灯、翻越中央隔离设施等。

市民刘先生说,我市现在交通文明已经越来越好,其实文明出行不是他人约束,而是自我珍重,更是社会责任,文明出行不单单依靠管理,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拥有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自觉行为。希望每个人在生活中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当好文明使者,在交通出行中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守法、安全出行的表率。

9月22日,记者在各主干道看到,行人、机动车,各类车辆各行其道;大部分机动车都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群众、摩托车等也都能遵守红绿灯规则;交警正在岗位上指挥交通,对过往行人和摩托车随意穿插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提醒,全力营造打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