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城洋溢文明新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洋溢文明新风

记者 袁进田
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 袁进田 摄
市民依次有序上公交车。 袁进田 摄
 

文明城市要颜值,更要“气质”。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2019年,我市出台了《邵阳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示范培育和督查考核等方面入手,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成效显著。随后,我市建立市民文明监督评价机制,在市级媒体开通“曝光台”与12345、12315等投诉热线联动,引导市民随时发现、反映、监督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督,使创建工作重平常、重经常,即时监督、立即整改,推动了文明创建常态化。一系列的措施,就如一阵阵文明的化雨春风,让邵阳变得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邻里守望 生活更甜

“邻居们,晚上好!打搅大家一下,说个小事情。今天我在楼顶看风景的时候,忽然下雨了,我看到楼顶有人晒了一红色被单,怕淋湿,我就把被单收好,放到我家里。这被单是哪位亲的?请来我家取走,不谢!”9月1日晚,在恒大未来城一期六栋的业主微信交流群里,业主小伍发了一条这样的消息。

随后,业主小罗就回了信息:“非常感谢邻居,这被单是我家的。我就来取。”正准备出门,小罗想起前两天乡下的婆婆送来了一些自家种的花生,于是用袋子装了一些花生,来到了邻居小伍家。“小伍,这是我老家自种的花生,你尝尝。”小罗敲开了小伍家的门。“好勒,”小伍毫不客气地剥开一粒塞入嘴里,“乡下的花生就是香一点甜一点。”两位年轻的邻居,就像故人,更像朋友。

志愿服务 城市更美

9月8日上午,市锦程驾校学员廖小娟来到西湖路与宝庆西路交叉路口做交通劝导员的志愿者。她原以为要不断地监督行人按指示灯过斑马线的,没想到根本就不用她劝。“市民过斑马线都很自觉了,我觉得这个志愿者当得很轻松。”廖小娟高兴地说。

一辆车缓缓地停在了斑马线前,司机挥手让行人先行,行人点头微笑致谢快速通过。这温情的一幕,如今在邵阳市区时时可见,斑马线上的文明已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当日中午12时左右的雪峰路与宝庆西路交叉路口,附近单位的上班族与学校的学生陆续走上斑马线,随着红绿灯的闪烁转换,一波车流,一波人流,大家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宝庆西路向西行驶的车辆,会与雪峰路南北向过马路的行人相交错,在记者观察的一段时间里,过往车辆都会提前减速并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过,而行人也会在红灯亮之前加快脚步通过。

如果说车辆在有信号灯的路口礼让行人是遵守硬性规则,那么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就是发自心底的文明意识。当日上午10时左右,在市化纤厂一带,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虽然不多,但是三三两两一直连续不断。而行驶到此斑马线前的司机,绝大多数都能停车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尤其出租车等营运车辆礼让行为更为突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我以前开车遇斑马线,总会跟行人抢道,有时还会加速冲过斑马线,过不去时,也没有耐心等待行人,忍不住还会摁喇叭。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看见行人过马路就会自觉提前减速刹车。”

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等候,提高了行人的安全系数;行人遵循信号灯指示过马路,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这一高一低之间,体现了现代城市文明和谐的内涵。

如今,在市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开展文明劝导的志愿者。他们来到街头路口、走进公园广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据了解,全市共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55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296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900余人,民政、妇联、卫健、教育、环保、消防、交警等部门和团体纷纷成立有专业服务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省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近76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全市总人口数量近十分之一。依托交警服务岗亭和城管执法站在城区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广泛开展“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 典型更多

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也是受益者。我市坚持把创建重心放到社区、村镇、企业、学校、窗口,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在创文过程中,我市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文明家庭”、“文明劝导”、“邻居节”“双十最美”评选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接受了淬炼,表现出了文明邵阳人特有的气质,恒大未来城的两个邻居,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今年5月26日,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文办主办的邵阳市“最美抗疫人”暨2020年一季度“邵阳好人”发布仪式上,我市授予邵阳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邵阳好人群体”“最美抗疫人群体”称号,发布了69名“最美抗疫人”和22名“邵阳好人”名单。现场通过视频短片、互动采访、诗歌朗诵等方式讲述邵阳市“最美抗疫人”“邵阳好人”的先进事迹,营造了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崇德向善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