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犬管理越来越“规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犬管理越来越“规矩”

记者 陈 星 通讯员 唐擎磊 杜 权
自我市开展创文活动,大家都懂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杨敏华 摄
公交车站牌、座椅每天都有人打扫得干干净净,市民可以放心坐着等车。杨敏华 摄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我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聚焦群众需求,着力解决事关基层群众所需,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以往,在大街上,我们常看到有人不文明遛犬,家犬在公园和人行道上拉屎拉尿,摩托车、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出租车违规违章、拒载、加价的情况,我市创文明城市以来,这些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街小巷,聆听大家说创文后的一些变化。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养犬的家庭逐渐多了起来。一般而言,养犬给主人带来的是快乐、幸福,但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造成了环境污染,干扰了居民生活,甚至引发了伤人事件,害了别人又烦了自己,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

9月8日上午8时30分到10时30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动物咬伤门诊就给6名病人注射了狂犬疫苗。据不完全统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动物咬伤门诊一天接诊动物咬伤、抓伤的病人少则七八个,多则20多个,仅仅8月份就给367位病人注射了狂犬疫苗。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动物咬伤门诊主治医师谢品辉说,见过最严重的就是全身被咬伤,大腿肉都被咬掉一块的。谢品辉提醒市民,如果不慎发生咬伤和抓伤,一定要到医院就医。

今年33岁的陈女士说,小时候被犬咬过一次,从此心里就蒙上了阴影,每次出门散步看到有人在公园里遛犬,自己都会走得远远地。

陈女士家住市区敏州西路华夏田园附近,晚上偶尔会到财政局后门的马路上散步,但是这条路上经常能够遇到犬屎,偶尔还能看到有人遛犬,直接在墙角拉屎。

“当时就只有一种感觉,感觉这样的环境卫生实在太差了,觉得养犬人的素质差。”陈女士说。

金鹏嘉苑小区的蒋女士养了一条大犬,每天都要带出门遛犬,看到体积那么庞大的犬,路人都会有点紧张。蒋女士说,她每天都会带着自家犬去一些人烟比较稀少的地方玩,自家的犬也到专业兽医院打了狂犬疫苗,出门之前都会在犬嘴巴上套上一个嘴罩,以免发生意外。

“现在来说,市民的总体素质还是有所提升,我们小区也有很多人养猫和犬,看他们遛犬的时候会非常注意卫生,不会让犬随处大小便。”市民杨姚女士说。

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一处公众场所,犬只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我市城南公园“禁止宠物入园”,市公园管理处在城南公园多处制作安装文明养犬标识标牌、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播放文明养犬宣传音视频、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文明养犬。

市公园管理所执法队队长唐江峰表示,对于这一块的工作,公园管理处就是每天保持12至16次的全园巡逻次数,确保园内没有遛犬、恶犬伤人的事件。

出租车行为越来越“规范”

出租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出租车司机的一举一动都事关城市的形象和文明。近年来,我市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市民肖先生说,他平时出门坐出租车比较多,以前,“打的”很少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司机总是会在中途接客,有时候自己很赶时间,司机却还总是走走停停,心里就会很烦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前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打电话、看手机和拼客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司机甚至在驾驶过程中接电话、抽烟、看手机等。

近年来,为了提升我市出租车客运服务水平及行业文明形象,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查纠出租车不打表计费、拒载、故意绕道和随意拼客等违规行为。一方面通过明察暗访,对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规范服务方面进行督查,另一方面督促出租车公司加强文明规范服务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素质,城区出租车行业保持了违规投诉率持续下降。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方社贵表示,为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文明形象,他们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大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加大路面的巡查、执法、监管,发现违规,不文明经营的行为一律扣车,一律进行学习,学习后通过考试,考试合格后再上岗。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对出租车不文明经营的那些行为进行举报。

电动车行驶越来越“规则”

近年来,城市中电动自行车数量增速较快,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驾驶习惯、驾驶水平和个人素质参差不齐,一些驾驶水平较差、素质不高的驾驶员不顾交通法规,极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

大祥区红旗路、城北路是互为反向且成循环的两条单行道路。在这两条道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见缝插针”“乱停乱摆”,造成了交通混乱和拥堵。

在北塔区西湖北路、双清区东风路等地,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驾驶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现象比较突出。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驾驶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城区限摩限电专项整治。市交警支队大祥大队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强调整治与教育结合,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宣传氛围。

限摩限电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全市创文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广大市民尤其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相关部门执法要有“力度”、有“温度”。市交警支队大祥大队红鹰特骑中队中队长马成杰说,根据道路交通法律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是不能搭载12岁以上的成年人的,只能作为代步使用,或者说搭乘一个小朋友,搭载一个成年人属于违法行为。

“自从城区开展限摩限电以后,在路上交通事故少了,电动车也懂得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了,这也是创文带来的便利。”市民肖利雯说。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