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看,你看,城市的脸在改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看,你看,城市的脸在改变

记者 袁进田
城市中的农贸市场整洁干净。 欧阳德珍 摄
这样的“绿植墙”在邵阳市区随处可见。 袁进田 摄
 

现在,清晨,或者黄昏,抑或是夜晚,漫步古城邵阳,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公园里、广场上,树木葱茏,繁花似锦;城市主街干道,社区居民院落整洁干净,处处绽放着美丽;夜晚的邵水、资江两岸,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城市的每一处美丽,都见证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斐然成效。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注重将城市文化融入点滴、汇入日常,努力在赏心悦目中提升城市品位。润物无声,创文这些年,邵阳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邵阳,是一座有着两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从“白公筑城”到“双百城市”,邵阳城市版图蝶变无限活力;从“甘棠布政”到“一带一部”,发展方位刻画文脉年轮。如今,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830万邵阳儿女携手共赴文明之约,让文明成为邵阳动人的时代风景、闪亮的城市名片、鲜明的精神底色,让邵阳这座古城更加美丽。

今年8月底,长期在北京发展的周光先生开车回到邵阳。一到邵阳,便给震住了:大气、美丽、干净!他说:“邵阳,已经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了。”

周光先生情不自禁地开车在邵阳城区转悠了一圈。雄伟壮观、造型新颖的雪峰大桥和桂花大桥,规模宏大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构成的邵阳文化艺术中心,大气磅礴、犹如璀璨“明珠”的邵阳体育新城……“很美很震撼!”转悠一圈之后,周光先生发出如是感慨。

这些年来,我市加大对中心城区建设力度,通过实施城市主干道、小街巷、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市体育中心等地标建筑,树立起以中心城区为榜样的建设模型。

如今,城市的魅力,随处可见:世纪大道、邵阳大道、蔡锷大道等气势如虹;紫薇公园、西苑公园、时代公园等特色鲜明,美景怡人。为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魅力,我市恢复了双江秋月、六岭春色、龙桥铁犀等“宝庆古八景”,建设蔡锷故居生态文化产业园、西苑公园、大型现代游乐园等“宝庆新八景”,修筑“五馆一街一墙一阁楼”文化旅游八景,打造跨资江八座特色桥梁。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树木进城、绿化增量”行动,引进树木进城,通过社区、园区绿化增量、公园绿化提质、主次干道绿化补缺,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城市环境。“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时代公园、西苑公园、紫薇博览园、爱莲文化广场等一批城市大型公园绿地相继竣工投入使用,社区小游园、城市花岛、花墙、花桥、花带等绿化景观层出不穷,树木进城增绿行动加快推进。

城市名片,日益靓丽。

市场颜值更新“气质”

市区的农贸市场,曾经大多是“马路市场”。之前,市场两边的商铺一度占道经营,大量商品堆在人行道上,行人只能在商品中侧身行走。小摊小贩把菜堆集在马路中卖,每天垃圾遍地。几年前,我市相继对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农贸市场设有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区域,配备了通风系统、监控系统等相关设施。为方便城郊菜农卖菜,还增建了自产自销区,免费为农户提供摊位,进一步优化了农贸市场的功能分区。

如今,走进南门口农贸市场、雪峰农贸市场、江北资园农贸市场等农贸市场,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农贸市场已经不是当年的农贸市场,现在的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卫生整洁,面貌焕然一新。“以前到农贸市场买菜,市场摊点杂乱,卫生太差,每次都很闹心。如今走进农贸市场买菜,舒心多了。”在雪峰农贸市场,正在买菜的刘大妈说。

创卫将农贸市场变了样,而创文,则将我市农贸市场的成果巩固了下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进,市区各个农贸市场管理不仅没有放松,而且更加靓丽文明。走进南门口农贸市场,市场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市场出入口有导购图、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公示栏、复秤台,市场周边还专门设置了非机动车位区域。除了日常管理外,市场还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文明经营”考核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发广大经营户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经营户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如今的南门口农贸市场,就是市区农贸市场的一个缩影,这些农贸市场,同样见证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斐然成效。

围挡“绿植”更添风景

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市区施工对于一个不断发展的城市来说不可避免。细心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近两年来,市区建筑工地告别了以往冷冰冰的蓝色、灰色铁皮围挡和各色广告围挡,统一换上了一面面“绿植墙”,为城市增添了一抹干净的“绿色”。

9月8日,记者在恒大未来城三期施工现场发现,该施工工地被仿真草皮围挡包围,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将草坪铺在了围墙上,颇有颜值。

记者走访市区街头看到,不光市政工程项目工地设置了“绿植”围挡,就连改造装修的街边商铺店面也用仿真草皮设置了围挡,看起来干净又舒适。记者在市区街头一路走访,总能邂逅美丽的“绿植墙”。有的整面全绿,有的用白净素雅的线条勾勒出大树、白云、飞鸟以及奔跑的市民等图案,显得既美观大方,同时也起到文明宣传的作用。

据了解,这种“绿植墙”是近期开始出现的,现在已在各大小工地普遍推广使用。原来那种蓝色铁皮围挡刚投入使用时看着还可以,但时间一长都会发生掉漆生锈的情况,而且不时还会被不良商家贴上一些“野广告”,不但有碍观瞻,还不易清理。铁皮使用时间一长破损变形在所难免,施工现场就会完全“曝光”,有损城市形象,现在使用的这种“绿植墙”,好看还耐用。

“工地围挡的设置与美化,虽不是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考量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准。”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据了解,目前,城区绿植围墙、围挡上除了挂花篮、花盆等装饰外,还设计制作了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内容。以前让人诟病的工地围挡,现在变成了城市风景。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