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漫过父亲的村庄
南 瓜
人凭诚长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 瓜

青 衫
 

某日和朋友小聚,点餐的时候菜单上有一道“金丝翡翠汤”,我忽然想起明代皇帝朱元璋爱吃的“珍珠翡翠白玉汤”,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说,来一份尝尝。待服务员端上来我一看,原来就是一锅南瓜汤!不过看着可不是家里常做的那样,而是丝丝金黄漂浮着,吃一口爽滑清香,还有淡淡的甜。

《红楼梦》第四十回行令时刘姥姥戏“花儿落地结个大倭瓜”,这倭瓜便是南瓜。对南瓜我不陌生,从小吃到大,它朴实醇厚的性格,像极了凡俗的日子,亦菜亦饭之间,如果用点心,还能吃出优雅和品位。

在母亲眼里,凡俗的日子里做出的都是凡俗的菜,一个南瓜,不是加个土豆炖汤喝,就是切成丝炒着吃,顶好一点就是做成南瓜粥,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被我们几个当成甜点吃。生活好点了以后,南瓜被切成方方正正的大块,和切成薄片的五花肉一起上锅蒸,南瓜的清香和肉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乐融融,绝对有种小富即安的美好感觉。

南瓜的品种很多,有一种金黄色外表的小南瓜,个头不大,模样好看,叫“日本南瓜”。不过我最喜欢吃的还是那种外表挂了一层白霜的土南瓜,表面丑陋,切开却是一片金黄,俗话说“歪瓜裂枣”,越是表面“疤瘌”多的瓜越甜面,如人,便是心里美的典范。

如今生活好得无法言说,南瓜在我家厨房却依然是“青春靓丽的美人儿”,在我这个大厨子的精心“调教”下,越发可口。被大鱼大肉弄腻了的胃口,吃上几块清蒸南瓜,腹内仿佛有莲花盛开,清雅怡人,惊艳了凡俗的小日子。一杯富有情调的甜品南瓜奶昔,浪漫了某个午后、黄昏。

除了食用之外,南瓜还担负着一份“美”意。田园小院,房檐下放着几个大大小小的南瓜,这院落就生动了,仿佛院子里住着小康的农户,或是清雅文人的休憩之地。和南瓜真是有不解之缘,嫁了一个爱画画的老公后,每买回南瓜,他都要拿到书房摆上几天,或写意,或白描地画上几幅方可交与我做汤羹。

喜欢摆弄文字的我,始终有一颗浪漫的“少女心”,南瓜在我心里,永远都是那架载着灰姑娘奔向幸福的南瓜马车。无数个充满幻想的日子里,盼来了骑着一辆“除了铃不响剩下哪都响”的破旧自行车的老公。不过,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跳了上去,因为我相信爱好艺术的他,一定能带给我如南瓜一般甘甜的精神生活。

如今已是讲究健康饮食的年代,保健又营养的南瓜身价水涨船高,餐厅里一道南瓜菜品,能买三五个大南瓜,南瓜早已从“灰姑娘”变成了尊贵的“皇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