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节来我家吃个饭
花开半夏
又到艾草遍插时
夕阳下的桂花大桥
母亲的“交际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交际粽”

刘亚华
 

临近端午,我给母亲打电话:“妈,您今年的交际粽包了多少啊?今年得多给我留几十个,我同事都说您的粽子包得又好看又好吃,她们想尝尝您做的美味呢。”母亲笑开了:“好,好,没问题。”

每年端午,母亲都包很多粽子,送亲人、送朋友、送邻居,还送给我的同事们,我戏称她的粽子是“交际”粽,是用来联络感情的。以前如果端午我在家,母亲包粽子时我定在旁边给母亲当帮手,洗洗米,烧烧水,擦擦桌子,干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母亲包粽子材料很丰富,小小的一个粽子,里面有虾仁、排骨、五花肉、香菇、花生、绿豆、糯米。

首先,母亲将花生、绿豆(去皮)泡一天,使之充分发胀,这样易熟,再将上好的五花肉切成小片,新鲜去壳的虾肉切成丁,用盐、鸡精、酱油拌匀腌一天,使之更入味。其次,选择质地柔软、光泽鲜亮的糯米,泡大约3个小时,再沥干水,用酱油、鸡精、少量食盐拌匀。再将香菇泡软洗净,去蒂,切成小块;排骨用开水焯去血沫;放姜,这样去腥最好了。然后切成小段,拌食盐和酱油备用。最后,将泡好的糯米和各种拌好的馅料搅拌均匀。

这样,准备工作就做好了,开始包粽子。母亲很熟练地将粽叶做成漏斗样的容器,将拌好的各种馅料放进去,粽叶在母亲的灵巧双手下,变成一件漂亮的绿色衣服,用绳子细细一捆,一个精致的粽子就做好了。

将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放上适量的水,经过五十分钟的小火烹煮,肉粽就熟了。揭开锅盖,金黄的粽子泛着光泽,一股带着粽叶味的自然清香、夹着五花肉和虾仁的鲜美,扑鼻而来。解开粽绳,展开粽叶,一股浓郁的粽香就随热气满口流转,回味悠长。

母亲总结包粽子的经验,个头不要太大,四五口吃掉刚刚好。这样吃过了还想吃,吃了一个还想再吃几个,不会有吃腻的感觉。

每一年的粽子母亲都包得特别多,但她肠胃不好,自己吃得少,多半都是拿来“交际”的。但她挺快乐,我也明白,每一个粽子,都藏着母亲细密的关怀和爱,每一个粽子,都是母亲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恩。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