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节来我家吃个饭
花开半夏
又到艾草遍插时
夕阳下的桂花大桥
母亲的“交际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艾草遍插时

程美玲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转眼间,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我特意从市场里买来两大束碧绿的艾草带回家插在门窗上,闻着那熟悉而又亲切的香味,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儿时的温情岁月。

在故乡,家家户户端午节插艾草是不变的习俗。据说家里插上艾草能辟邪祛瘟。小的时候,老屋后面的一片荒地里,长满了香气馥郁的艾草,夏季里尤为繁茂碧绿。

端午节清晨,母亲总会带领我们采下一株株艾草,分别插在家里的各个门框上面。那浓绿的叶子映衬着漆成红色的木门,在阳光下分外好看。这时候,母亲便要忙着进去厨房张罗端午的吃食,留我们几个在院子里玩耍,伴着艾草的清香,早上的时光过得飞快。

快到中午的时候,忙碌了一个早上的母亲终于走出厨房,端出了她的端午节美食:一个个面团捏起的花边,灵巧可爱,白中点缀着细碎的绿,像一个手环,闻一下有椒叶和芝麻的香味,十分诱人。母亲细心地给我们戴在手腕上,看着我们去艾草地里撒着欢儿嬉戏,她的脸上总会露出舒心的笑意来。这个花馍可是有讲究的,要在小孩子手上戴完以后,才能取下来吃。等我们玩累了,取下手上的花馍大快朵颐,然后在阵阵艾草的清香里美美地睡个午觉,就是端午节最幸福的事情了。

艾草在老家有着很多的用途,最为广泛的就数用来驱蚊了。晒干的艾草呈灰白色,在炎炎夏日蚊虫成群的夜里,母亲总会取出一小团点上,顿时整个房子里飘散着艾草的清香,我们也可以免受蚊虫的骚扰,安心地睡个好觉了。

流光易逝,如今,我已离开了故乡许多年。屋后那片浓绿的艾草地,也早已被规划成了整齐的水泥庭院,不再有往日的清香,只有那些美好的记忆永存心间。

又到艾草遍插时,想念曾经的那片沁人心脾的艾草地,让那一缕回忆的清香伴我入眠,梦里再重温儿时承宠在父母膝下的欢乐时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