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综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妻同心烙印最美战“疫”身影
市博物馆恢复开放
歌曲《凯旋》礼赞白衣战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文林、王艳萍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一组宝庆烙画
夫妻同心烙印最美战“疫”身影

记者 陈贻贵
唐文林在创作宝庆烙画。
 

4月17日上午,由唐文林、王艳萍夫妇以抗击疫情为主题而创作的一组宝庆烙画《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在湖南非遗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也叫“火笔画”,是用电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唐文林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宝庆烙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致力于宝庆烙画的传承与发展。王艳萍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夫妻俩一起致力于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与宝庆烙画传承与发展创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无畏“逆行”的英雄。作为一名烙画传承人,唐文林想到用火热的烙笔记录下震撼的“战”疫画面,烙印下最美的战“疫”身影,以此表达对奋斗在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

宝庆烙画《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在滩头手工抄纸上进行表现,将多种非遗传统技艺结合起来,由16幅画面组成,从多个角度展示了社会各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担当、忠诚奉献。既有医护人员抢救病人、广大民众捐款捐物的感人画面,又有防控人员、快递员、一线记者、运货司机、消毒人员及志愿者在加班加点辛勤工作场景,还有学校师生网上授课学习及普通家庭娱乐、锻炼的生活场景。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