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些喊不出名字来的农具
英雄凯旋
醉在一朵桃花里
草色染春
期 盼
​外婆
​责 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喊不出名字来的农具

方竹
 

时下流行返璞归真,流行回归旧时风景,到处都有茅草屋木板凳等等旧时的物件。哪样东西越土得掉渣,哪样东西看起来越是有味。

明窗净几,竟然不被很多人看重,倒是一些旧时的装饰,正在成为现在的流行趋势,大家竞相模仿到复制,搞得大街小巷都是复古风。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从偏远的地方,最山区的角落找到很多很多的农具,把它们当做装饰品,挂起来。只是很多东西,已经叫不出来它们的名字,甚至我还真有点把它们忘掉了它的样子。可是,看到它们像一件件装饰品一样,被钉在墙上挂起来,我的心还是忍不住“疙瘩”了一下:它们像一件件“古董”一样弥足珍贵!

曾几何时,它们是我们谋生的活计,天天拿在手里,扛在肩上,摸得油光水滑,回家就放在门口,出去就从门口带出去。进屋的门旮旯,是放小农具的集中营,锄头扁担,挤在一起,就像一个家勤劳致富的样子。

在时间里,它们沉淀了多少汗水,过滤了多少沧桑,经历了多少风雨,它们见证了祖祖辈辈磕磕碰碰走过来的路。

忽然之间,有一种羞愧感。我常常自言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可是我却喊不出它们的名字来。它们像我走失了很久很久的亲人,久别重逢之时,我只能用“农具”二字来喊它们的名字。静下心来,我从记忆里渐渐捋出它们的名字:犁、铧、耙、铁镐子、铁耙钩……还有几个我怎么也喊不出来了。

有的即使我能够喊出来它们的名字,我却无法用文字将它表达出来。一件件农具,像一个个生僻字,码在那里,一下子堆积着我无限深情。待我再回老家时,我一定好好地问问父母,打听它们的名字,打捞出这些泛着尘埃之光里的农具,至少我要一一喊出它们的名字。

一锄、一木头、一蓑衣,浅斟慢品,任时光在它们的身上,慢慢掠过,俯视尘世浮华,如烟如尘,氤氲缭绕慢慢飘散。

我记得我爷爷最喜欢,累了的时候,把小禾锄放在屁股下面,当凳子坐一坐,更多的是,是把它放在自己的身旁,坐看云起时,谈笑风生。

小小的农具,是最贴身的伴侣,走到哪里,爷爷手里总有一把农具在手,要么是耙钩挑粪箕,要么就是扁担挑粪箕,一边走路总是一边在捡着粪,什么粪都捡,牛粪狗粪,爷爷说是多多益善,来者不拒。然而总是捡不到,粪箕空空如也。

空粪箕,爷爷也爱不释手,一路走,一路寻,他说慢慢来总会寻到一颗粪来肥土地。爷爷喜欢说,一路总会有惊喜,慢慢寻,慢慢等,总会找到一颗最肥的粪。

那个时候,牛粪狗粪是很多庄稼人眼里的宝,到处捡粪,看到了就捡,所以手里离不开的就是一把铁耙钩子。

静下来,慢下来,细细品味,一件件农具,就这样浮出了记忆,一件件农具,也赋予了我们很多生活的道理。它们在我的记忆里重新有了一个崭新的定位,它们应该有一个我不应该忘记的样子,因为它们早就有一个高贵的名字。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