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综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名字嵌对联 致敬逆行者
以戏为媒 助力疫情防控
青岛:线下+线上 打开文化“新窗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袋戏新编曲目《新十月飘》排练及录制完成
以戏为媒 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邓立中
邵阳布袋戏新编曲目《新十月飘》表演。
 

本报讯 3月16日,覃雄生将宣传抗疫的邵阳布袋戏新编曲目《新十月飘》剧本及录制视频发在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目前,该作品已在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上进行展播。

邵阳布袋戏新编曲目《新十月飘》由张耀安编剧,覃雄生和胡细雄演唱。50岁的覃雄生是邵阳县谷洲镇湾里村人,2018年9月,他和同是70后的刘纪华成为第三期邵阳布袋戏“一对一”培训活动的两名学员。覃雄生酷爱文艺,擅长架子鼓、电子琴、铜管乐、唢呐、民乐等。

1991年至2004年,在邵阳县渣滩电站工作期间,覃雄生担任团委文艺委员、渣滩电站乐队队长,并多次代表单位参加该县宣传部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后来,因体制改革,他下岗了。下岗后,覃雄生先后组织成立邵阳县百乐乐队、谷洲镇湾里村花鼓铜管演唱团、金称市镇连溪文艺演唱团,从事文艺演出活动。

之前,覃雄生从未见过邵阳布袋戏的表演。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乐器师父张跃安的推荐下,他看了邵阳布袋戏,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后来,他拜传承人唐平清为师,跟他学习邵阳布袋戏。通过40天的系统学习,覃雄生基本掌握了布袋戏的表演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覃雄生看到有好多人外出没有戴口罩,很担心但又无能为力去阻止和劝告。于是,他就在K歌群里编了一段防疫花鼓戏唱段发在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随后,邵阳县戏曲家协会主席张耀安找到了他,看能否用布袋戏形式表演,覃雄生说,他正在编创一幕防疫布袋戏剧本。商量后,两人决定把南路花鼓小曲《十月飘》的词进行了修改,并用布袋戏的形式演出。

很快,布袋戏新编曲目《新十月飘》就排练出来,并录制完成。作品中表现出了抗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子弟兵、医护人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支援抗疫斗争,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