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邵阳“战疫军团”“硬核”在哪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2月18日16时,治愈出院人数创新高,治愈率达69.31%,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低于全国——
邵阳“战疫军团”“硬核”在哪里?

记者 马娟 谢文远 通讯员 罗建娇
2月1日,邵阳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从邵阳市中心医院出院。
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在高速入口测体温。
 

截至2月18日16时,我市累计确诊病例101例,治愈出院70例,治愈率69.31%;出院患者平均住院9.95天,少于全国、全省平均天数。

在筛查体量大、救治任务重、医疗资源受限的条件下,邵阳“战疫军团”“硬核”在哪里?

抢占先机 打主动仗

兵贵神速。

邵阳旧称“宝庆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自清朝起,武汉便建有宝庆码头,时至今日,武汉著名的汉正街也云集了大量经商的邵阳人。春节前夕,外流人口回邵,邵阳辖区人口承载量达到全年之最,疫情防控压力剧增。

1月21日,邵阳发现第一例输入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邵阳阻击战就此一触即发。

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若有战,召必回”,各级各部门紧急备战,264个发热监测点关口前移,全体医务人员枕戈待旦。

这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硬仗。全体市委常委“联点抓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多方协作,各行业各部门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群起响应,形成排山倒海的战“疫”之势。

全市第一时间构筑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网络,202个乡镇(街道)和3631个村(社区)相关人员取消春节休假,3.6万名干部和1.12万个党支部32.5万名党员走家串户,对12月8日以来从湖北回邵人员、有湖北暴露史人员、确认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近期往返湖北频繁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据省公安厅大数据通报,我市此类人员有15718人,我市比对摸排核查了38345人,远超预计感染风险人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我市1月中旬起陆续组建起3600人规模的医疗救治“白衣军团”;制定了700、1500、2000张以上床位的三个梯次应对方案。超常规的人力、物资保障,让我市在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患者得到最及时、最高水平的治疗。

整合资源 打总体战

善弈者谋势。

在地毯式排查之下,截至2月16日,我市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01例,确诊人数紧跟长沙、岳阳,位居全省第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如何在医疗优势不突出的条件下,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早收早治?我市按照“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方案”的救治原则,高位谋划、科学布控,在集中救治与分类救治的有机统一中,赢得效率。

关口前移及早收治。1月23日以来,所有涉湖北(武汉)来邵人员,全部安排在12家指定酒店严格管控,集中监测;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6个,全市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检测确诊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6小时,实现了疑似和留观人员日检测、日清零,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发挥优势高效救治。将全市所有病患集中在医疗水平最高的市中心医院和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依据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无症状感染者等5种临床分型,将原来分散在11家定点医院的确诊病人,全部转入综合实力最强的市中心医院、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两家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从全市抽调51名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专家,与9位省医疗专家,共同组成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名医荟萃,集中救治,让每位患者都得到了当前条件下最高水平的诊疗和护理。

市县联动分级收治。全市一盘棋。县级定点医院全力筛查密切接触者、发热留观人员、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对高风险感染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人用药提前介入,对确诊病人以最快速度转送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患者治愈出院后,再到县级定点医院进行14天医学留观。县级医院做到“病床不占、队伍不散、物资不少、要求不降”。

中西医结合共防共治。抽调7名中医专家进驻市级定点医院,每天“零距离”为患者把脉问诊,一人一方,缩短病程。全市确诊患者92.1%使用中药方剂,中西辩证施治症状改善和治愈的比例达83.5%。对普遍群众、发热患者和疑似患者,中医药在预防中也发挥了独特作用。截至目前,全市中医预防用药人数已达20.5万人次。

凝心聚力 打阻击战

“夫战,勇气也”。

“也许你早已习惯冲锋在生命的战场,也许你早已习惯将内心的恐惧深藏,也许你早已习惯放下职业的荣光。大疫来时,你第一个冲向前方,你的美,让我们湿了眼眶。”2月4日,由邵阳日报社制作的《你有多美——致敬邵阳战“疫”医者》H5引发无数邵阳市民共鸣。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3600余名医务人员慷慨赴战,在病例筛查、确诊、收治、救治一线,他们用平凡身躯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用“天使之姿”托举起百姓的健康希望。

1月23日,春节前夕,邵阳市中心医院组建隔离区,各科室医务人员纷纷请战。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长时间与家人分离,隔离区的医务人员沉着应战、坚守至今。在会诊室,救治专家们为了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变化,通宵达旦监测守候、不断调整救治方案,争分夺秒为患者打开一扇扇生命之门。他们,用辛劳的汗水,赢来了一位又一位患者康复出院。

在两个集中救治市级定点医院的检验室、病房内,医务人员始终把最精心的守护和最温暖的鼓励留给患者。一名44岁的危重症患者被隔离后精神不振,医护团队每天用微信给她加油打气,陪她成功对抗病毒,重拾勇气;一名3岁幼儿确诊患者在隔离区内哭闹不安,护理人员像家人一样安抚陪伴,孩子终于安静下来配合治疗。

“你们守护患者,我们来守护你。”爱心汇暖流,社会各界有感于医务工作者的大义担当,纷纷发起捐助,为他们送去源源不断的医药物资与精神鼓励。

“每一个被战胜的困难都是胜利的契机。”疫情面前,邵阳“战疫军团”用勇气、智慧与担当抗击疫魔,拯救希望。挟雷霆之势,战“疫”下半场,我们必将迎来胜利的春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