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盼春归
又到立春时
龙山日出
出句;万盏花灯齐喝彩
武汉挺住,中国必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联句
出句;万盏花灯齐喝彩

 

对句:

满天春色总垂青 (市区 邹宗德)

一朝春雨好加油 (隆回 欧阳日初)

几声爆竹尽开心 (隆回 胡智宇)

千枝桃色欲分红 (邵阳 罗乐洋)

漫天焰火尽开颜 (邵阳 袁青苗)

满门笑脸尽描红 (衡阳 李百顺)

一盘丸子庆团圆 (广西 小伙子)

一轮满月正沾光 (天津 傅绍智)

半江渔火欲分红 (贵州 嵩明)

一轮璧月好倾城 (河北 洪荒)

一溜福字暗分红 (深圳 刘红艳)

千张俏脸尽描红 (江苏 陈健)

一村夜色共分红 (北京 万春苹)

一枚月印独钤空 (联都 陈宝林)

一轮明月早出山 (联都 木头人)

点评:出句“万盏花灯齐喝彩”显然是为元宵而作。句子看似平常,但“喝彩”运用了拟人和双关的修辞手法,这就增加了难度。喝彩,本来指掷骰子时,呼喝作势,希望得彩。彩,骰上标记。后用以大声叫好。而“彩”在出句中又指花灯的色彩。所以对句只要符合这一主题,又运用了双关的修辞手法,即可出彩。

春节前,《对联》杂志社向我约稿元宵楹联,我写了一副“万盏花灯春好色;一轮蟾月夜撩人”交稿。后来,我反复琢磨,总觉得“好色”虽有双关意,可有一层意思多含贬义,有些俏皮并非不妥,可不能让自己十分满意,于是我改成了“万盏花灯齐喝彩;满天春色总垂青”,“青”对“彩”也工整些。对仗工整永远是联家追求的目标。如罗乐洋先生的“千枝桃色欲分红”、袁青苗女士的“漫天焰火尽开颜”、李百顺先生的“满门笑脸尽描红”等句子中的“分红”“开颜”“描红”诸双关词,就注重了颜色词的对仗,见巧又见工。其他所选句子中的“团圆”“沾光”“倾城”“出山”也都含有双关意,只有陈宝林先生的“一枚月印独钤空”一句中的“钤空”没有双关意,只是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不过,这个对句我也比较喜欢,因为它构思奇特,意境空灵,不落俗套。希望联友们始终记住一点:创新永远是艺术作品的灵魂。 (邹宗德)

本期出句:南北一家亲,疾赴江城祛恶疾(谢卫民)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跟帖 截稿日期 2020年2月中下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