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盼春归
又到立春时
龙山日出
出句;万盏花灯齐喝彩
武汉挺住,中国必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盼春归

胡忠国
 

于乍暖还寒之际,几个晴日,几场大雨,浸骨的寒气渐渐消退,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春天气息。我仔细地聆听着、小心地触碰着、欢欣地感知着大自然带给我们春的信息。

看,柳条上的芽苞,冻土下的小草,角落里的爬山虎,皆已蠢蠢欲动,迫不及待,期待放飞春天的梦想。入眼处,微风轻拂,鸟儿和鸣,风羞雨轻。出门去,迎面的风没有了以前的力度,四处光秃秃的枝桠,如一幅简约的水墨画,单调粗旷,素白简洁。人们也试着脱去臃肿的棉衣,轻快地走在春天的大道上。大地虽未染上绿色,但春意尽在萌动,生命的脉搏随着大地的节拍演变,看似萧瑟单调的外表下,涌动着春的生机。所有的生命已在尝试打破寒冬的禁锢,奔向春天的怀抱。

我们不必执意去寻找春天,这些随处可见的风景,已经热情地挥着手,向我们宣告,冬日即将远去,春天马上到来。

夜间的雨,急急切切,热热烈烈,让我们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春天。雨将自己的生命,珍藏在滴滴嗒嗒的韵律里,渗进泥土里。不需几日,就是莺歌燕舞、春江水暖、柳绿花红的好时节,这怎不让人期待呢!冷藏了一冬的我们,对春天的念想,像发了芽的种子一样,在心头疯长了起来。

最先走进春天的应是孩子。这些日子,尽管不允许出门,但孩子们在阳台上,在楼顶上,悄悄地释放着压抑已久的笑声。这笑声,在这冬末,应着细雨,如同一朵朵奔跑的花朵,在春来的日子里,尽情地绽放。孩子们跑着、跳着、笑着,一路奔向春天的方向。

也许,冬天是不甘让位于春天的,冬天仍将固执地坚守着它的领地一阵子,有时甚至还会反扑,让人们觉得春天的到来遥遥无期,但这些都是徒劳的。春天一定会紧跟冬天的身后,穿过冬日的山岗,越过季节的河床,来到冒着炊烟的乡村,入住高楼林立的城市,告诉人们,冬未尽,而春天已在路上!

今年这个春天到来之前,是如此特别,猝不及防的疫情,像肃杀的严寒,让人生畏,让人胆怯,让人备受煎熬。戴着口罩,走在上班的路上,憋得不能畅快地呼吸。但是,有一种感动,像春风一样温润,自成一种风景,那便是全国各地白衣天使坚守的身影。我们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但他们坚守的姿态和逆行的背影,传递着春天到来的信息。

春天的到来,有它固有的脚步,但我希望这个春天步子迈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