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战“疫”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疫”日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日记

工作中的唐坤。
一个个瘦小的身体,搬起东西来毫不含糊。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我市一大批医护人员坚守在防控和治疗的一线,组成医疗队支援湖北。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诠释着医者仁心。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经历了什么?这一篇篇日记,记录下他们在战“疫”中的平凡与伟大,记录着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和内心感受。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口述: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检验师 唐 坤

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整理

今天下班,脱下闷热的防护服,来到清洁区,终于感觉能够大口地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了,人都轻松了几分。身上的衣物已经汗湿,回宾馆后立马洗了个热水澡。躺在床上,打开手机,突然发现幸福竟是如此简单。

手机上有七八个未接的微信视频通话。不用说,又是我那4岁的宝贝小女儿想和我视频通话了。每次她都会奶声奶气地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而我只能想尽各种理由哄她。

记得第一次我哄她:“宝贝,你吃饭太慢了,每次吃到一半饭就冷了,爸爸不高兴。等你能够在20分钟内吃完饭爸爸就回来了。”第二天吃晚餐的时候,她在视频里嚷着:“爸爸你看着,我很快就吃完饭,你来监督我,我吃完你就回来吧!”果然,她在那边大口大口地吃着饭,尽管桌面一片狼藉。

又一次视频,女儿问我,其他小朋友爸爸都回来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呀?我说:“等你学会自己洗头发,爸爸就会回来。”“那好吧,你要说话算数呀!”第二天,妻子打来电话,“你女儿昨晚自己一个人洗澡洗头,不要我管。”我听后又欣慰又心酸,因为女儿特别怕水进眼睛里,每次洗头都是我抱着她,非常小心地用淋浴头冲。

上次微信视频中,女儿先是隔空亲我一个,然后又提老问题:“爸爸,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又找个说辞:“等你学会写自己名字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没想到第二天妻子发来照片,是女儿在家里黑板上歪歪扭扭写的自己名字。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写自己的名字。第三天,妻子发来女儿在作业本上练习写名字的照片,“你活泼好动的女儿这次足足在桌子旁边坐了一个小时。”平时信奉男儿流血不流泪的我,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

我是腊月二十九进驻感染科隔离区的,现在已有半个多月没回家了。

到感染科报到时,我发现从相关科室抽调来的精兵强将,斗志昂扬地接受着岗前培训,接着就疯狂地上班,各就各位,全副武装,全力以赴。由于医院高度重视,调度有方,一切都井然有序。一下班大家就立马洗澡、换衣物,然后利用手机平台学习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和各项防护流程。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更没有听到任何一位同事叫苦叫累。

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件。感染科两位年轻护士因为工作时间长,防护服闷热,体力不支而晕倒,但她们苏醒后,舍不得脱下防护服,立刻又上岗继续工作。有哺乳期的年轻妈妈,为了工作需要,隔离期间毅然断奶。感染科主任兼邵阳地区“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谢湘平,既要调度各类工作,又要制定各项诊疗方案和流程,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紧缺的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院保障了我们的使用量,社会各界也在想方设法购买捐赠。

守护家人,安享天伦,是一种幸福,舍小家为大家,也是一种幸福。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安乐,我和可爱的战友们以奋斗的姿态度过2020年的春节,这将是我铭记一生的珍贵记忆。

这一夜的守护,值!

口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 张淑珍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姚罡 整理

2月1日,医疗队正式接收病人后,我们实行四班倒,六小时工作制。2月1日凌晨,我带领杨艳、张颖慧、曾磊等7名护理队员值了我们在黄冈的第一个夜班。

其实,从临床退到二线近半年没有上过夜班了。但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护士,为了能够把控护理质量,保证患者安全,我毅然带队值了夜班。

原本预估夜班是人们睡觉的时候,转运和收治病人应该会相对少一点,因此夜班值班护士比白天少一半。当我们2时接班后,一个小时便收了8个病人。

虽然环境陌生,收治的也都是确诊病人,又是隔离区域,但我们一点都不害怕,立即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之中。

防护服不透气,再加上紧张,时间稍微一长,队友们就开始有不适感,但是大家还是和平时一样为患者打针、抽血。

我们戴着的双层手套、护目镜,有时候也会给我们的操作和治疗带来困难,尤其是面对一些血管条件不好的患者时,就必须更细心更耐心(进院的每位患者都要打上留置针),护目镜上的雾气会增加工作难度。

昨晚有位奶奶很冷(因为是长期瘫痪在床的,她女儿强烈要求陪护),手脚冰凉。她女儿问护士曾磊:可以多给我们一床被子吗?曾磊回答:隔壁床有新的,暂时没病人你们可以先用着,等收病人了我们再铺。她女儿马上说:没经过你们的同意我不好拿,增加你们的工作量,你们太累了!哎,多么善良的黄冈人,生怕给我们添麻烦。真希望一切能够快点恢复到正常,病人们都能健健康康的。

从三更到黎明,当第一缕阳光照进病房时,我们的夜班护士都松了一口气。在我们的努力下,所有的病人都平平安安,病危病重的病人,也在我们的细心呵护下,慢慢好转。

“你们来了,我们就看到了希望,你们是大救星!”“你们技术好,又不怕传染,帮我们赶走病魔,你们是最伟大的人!”

听得我们热泪盈眶。

我们这一夜的守护,值!

小女子也有千钧力

自述人:市中心医院护士 邹红娟

疫情就是命令。2月4日,我又回到了曾经工作了23年的感染科病房,只有穿上连体服,戴上防护口罩,真正站在病房门口的时候,才能够切身感受到新冠病房医务人员忙碌、繁重的工作状态。

整个上午,我和小刚在病区熟悉每一条线路的设置,医务人员及卫生员的操作、所有物资的运送……在不断跟踪的细节中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然后现场沟通整改。

到了中午,我们要脱掉全套防护装备才能去清洁区吃饭,那感觉就像过五关斩六将一般,真是有点愁,同时还心痛着这些装备。所以有些护士妹妹们为了节省装备,往往8小时下班后才回宾馆,中晚餐凑一起吃了。

下午又要准备一层新病房,准备迎接县里转运的病人。任务紧急,支援人员还未到位,贺双艳组长带领着几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们立即开动。这群熟悉的可爱的战友们,贺颖洁,姚小桂,刘温玲,王芬艳,隆灵,一个个瘦小的身体,搬病床,移柜子,运物资……一箱箱、一件件的东西,都是她们用担架车搬,用双手去抬。

运到五楼后,大到一个柜子,小到一包口罩、一双拖鞋,她们都要一一放置到需要的位置。琐碎而细致的环节,经过了近半个月的磨练后,如今大家熟练而有序。

她们一边忙碌,一边笑我:“邹老师,你中午上了厕所吧。”然后骄傲地告诉我,经过这半个月的锻炼,她们可以8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贺颖洁则告诉我,生理期她们穿最大号的纸尿裤,围到腰部,那才叫难受。

我看着这群熟悉的女汉子们,内心又酸又痛,强忍住想紧紧拥抱她们的冲动。

这是我在新冠病房所看到的部分医务人员,她们只是这场疫情各条战线上无数默默奋战的医护人员的缩影,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