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想事成
​雪地·脚印
银杏树的情思
那一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想事成

方竹
 

优雅的靖姐,大学学的是心理学,擅长揣摩人心。她说一个人心理作用非常重要,心里想的,决定了一个人的日常修为,甚至一个人的成败。什么事首先是因为心里要去想,才有行动力。很多人,很多东西都是因为心想而事成,念着念着并为之努力就梦想成真了。

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子,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剩女,各方面权衡利弊,她心里只确定一个目标就是想要找一个大学教授,锁定了这个目标,就努力朝这个目标出发。几个月之后,她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

所以要敢想,然后才有可能会变成现实。

2016年6月23日,那天晚上与往常一样,只是那一天我女儿对我说:妈妈,我们可以一起写同步作文吗?

慢慢长大了的她,觉得母亲陪在身边不再是一种陪伴,而是一种压力。慢慢长大以后,女儿心里就有了想法,她说反正是陪读,不如陪着她一起读一起写。当时的我已经二十几年没有写一个字了,年少时的梦早已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殆尽。

经女儿一说,我连连摇头,不敢应允。因为我怕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没有一个人看。

没想到,女儿说她愿意看,只要我写,慢慢来,一定会写得好的。我好像一个起步的孩子一样,从四十岁开始,也许永远会没有大咖大家级别的水平,但是一定会超越自我。

那时候的女儿,也像靖姐一样对我说心想事成的道理,心里去想了,才会去做。你想着自己的文章几年后、几十年后,说不定真的会有人看,就会努力用心去感受去写作。

女儿学校里布置了一篇文章,我开始与她一起同步写。写着写着,在女儿的鼓励下,后面的文字竟然慢慢唤醒了我年少的梦,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梦想的距离,并不是遥远的距离,只要脚踏实地慢慢地去走,心里的梦就会慢慢实现。我以为我已经落伍了,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没想到进入文学圈之后,才知道很多人也是与我一样,中间辍笔很多年,后面重拾笔头,照样在文坛风生水起!

我没有太多的奢望,也没有期望自己做出很多的成绩,只是生活中又多了一份“心里的想”,就有了现实生活中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结果。

平时我也是一个没钱的人,但是我心里总是充满有钱的梦想。我从来就不认为自己过得不好,因为我知足常乐。一杯水,也能够喝出甜味来,简单的菜肴,在我眼里就是珍馐美馔。

有时候,我跟别人说,一百元我可以过一个星期哩。别人都不相信,一般人的生活,不说一百元过一个星期,过两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将粗茶淡饭的生活,打造得简朴自然,一百元已经足够。

在我心里,我觉得我过的生活比我小时候好很多很多了。虽然所挣的钱,在别人眼里是小不丁点的,但是在我心里已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那时一百二十元一个月,我“心甘情愿”地在那个小山村里,没有出来。那些年,钱没有挣到,但是沉淀了我不以物喜的淡泊心境。在穷乡僻壤里,因为没有经历急功近利的熏陶,很自然地便学会了将很多东西看淡、看轻、看开,放下、放弃、放开了。

在我眼里,能够靠劳动来养活一家人,已经很幸福了。过去现在都是为了生活,但是总的一句还是心想事就成,心里想了,事情迟早总会慢慢实现的;心里想一家人好好生活,一家人真的就是平平淡淡地过。

很多事情到最后都是钱来买单,唯有幸福与快乐,是无法复制的。

(方竹,原名彭芳竹,邵阳县河伯岭人,湖南省诗歌协会会员)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