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剖一只“小麻雀” 看公益诉讼如何造福百姓
宁波警方来邵考察交流警务创新工作
北塔区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陈家桥乡同兴村开展“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
审理盗窃案 顺藤摸“毒”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剖一只“小麻雀” 看公益诉讼如何造福百姓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阮建安 姜威
 

记者手记:自2017年7月我国推行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公益诉讼就在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重大民生领域发挥着护佑民生福祉的积极作用。但公益诉讼到底如何开展,绝大多数群众难以得知。本文试图通过解剖一只“小麻雀”,告诉大家公益诉讼的一个重要内容——行政公益诉讼的开展流程。

基本案情

2019年4月16日,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邵东城区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执业情况进行检查,邵东人民检察院全程进行了执法监督。经检查发现,邵东某大药房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此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2019年5月8日,邵东人民检察院到该药房进行复查,发现该店仍未配备执业药师,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存在不依法履职行为,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诉前程序

邵东人民检察院鉴于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不依法履职行为,于2019年6月12日向该局提出如下检察建议:对邵东某大药房的违规经营行为依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处罚。

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药房限期整改,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进,要求该药店在执业药师未到岗期间,停止处方药的销售。6月18日,该店的执业药师注册到位。

办案效果

“医生挂靠药店,致使药店实际无执业药师当值,造成安全隐患,尤其是处方药的销售处于失范状态,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这是当前我市一些药店普遍存在的严峻问题。邵东人民检察院通过对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检查监督,以及对药店跟踪复查,使当地大部分不规范经营的药店及时予以改正。在得知该院对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1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后,邵东卫生健康局很快将26名挂靠医生的名单回复给了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反馈给邵东人民检察院,同时这些挂靠人员全部从药店撤销了注册,使当地城区零售药店在配备执业药师这块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经此教训后,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所有的药店管理人员中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邵东人民检察院在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

邵东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邵东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为他们在零售药店规范经营管理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此该局在2019年9月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领域执法监督检查时,主动邀请邵东人民检察院全程参与执法监督,更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如果执法单位在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以后依然拒绝改正,那么,人民检察院将对该执法单位正式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双奇介绍。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