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纵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致力守护同一片蓝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力守护同一片蓝天

记者 贺旭艳
多功能抑尘车夜里连续作业。
 

“蓝天白云”是最平等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蓝天保卫战”自2018年初打响以后,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市区主要扬尘污染物指标明显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今年市政协以提案督办的形式,推动相关部门在扬尘污染治理上再下狠功夫。

保卫蓝天——誓破楼兰立战功

据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我市优良天数30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比2017年同期上升8.4%,空气质量全省排名从第13名上升到第9名。战果的背后,是紧锣密鼓、誓破楼兰的一系列行动。

2018年,我市按照“关闭淘汰一批、限期治理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原则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整治。制定了《邵阳市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治理工作方案》,完成了火电行业、水泥行业、砖瓦行业等原辅料堆场、输送带等产尘点封闭或洒水抑尘等设施的改造治理。

加大力度削减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2018年,我市完成大气结构减排项目64个,完成国电湖南宝庆煤电有限公司一号、二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5家新型干法水泥企业烟气升级治理项目。

全面取缔粘土砖厂并进一步加强烧制砖瓦行业综合整治。我市粘土砖企业和城市规划区砖厂于2018年9月底全部关闭到位,共关停325家。城市规划区以外予以保留的烧制砖瓦厂232家已全面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设施;120家砖厂已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

提高燃油品质,完成全市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全市范围内已全面供应国V标准普通柴油。市城区划定了重型柴油车限行区域和限行时段,市区2018年淘汰公共交通高排放车169辆。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修改和完善了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规划。全面淘汰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10蒸吨以下锅炉和经营性小煤炉,禁止散煤生产、销售和使用。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194台,686户小餐饮完成了煤改气工作。

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共巡查工地648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56份,责令206个工地停工整改。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运输车辆191台。市区置换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160辆。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双清区百合村弃土场已建成,双江口660平方米双车道自动冲洗平台和大祥区桃花路进城车辆自动冲洗平台已投入运行。

严格控制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和熏制腊菜,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积极推进生活面源污染防治,2018年全市加强城区餐饮业燃煤和油烟整治,督促170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禁止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行为,依法收缴露天流动烧烤车233台。

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共查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419起,完成了“禁炮”区域范围内52家烟花爆竹销售门店的搬迁工作;劝阻燃放烟花爆竹414起,依法查处违规燃放263起,城区基本消除了烟花爆竹燃放行为。

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完成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修订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公众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成了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修订和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全年重污染天气仅5天,较上年度减少13天。

提案问诊——直指短板提建议

虽然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但是“我市仍处于城市建设高峰时期,扬尘污染治理情况不容乐观”。对此,刘承智等委员向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扬尘污染治理的建议》。该提案被市政协作为重要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提案指出了市区扬尘污染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扬尘污染治理宣传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严,一些项目存在着赶工期、不规范施工等情况。二是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表现在:施工单位在开挖和拆迁中湿法作业流于形式;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硬化、绿化、围挡不达标;车辆冲洗设施不标准;工地防尘覆盖不全面;部分机动车携带的泥块、沙尘、物料等抖落遗撒严重;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彻底。三是渣土消纳场建设严重滞后,防治难度加大。四是部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防治力量不强。

为此,提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的对策建议。一是广泛宣传,强化认识,形成齐抓共管、共同防治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措施,全面行动。落实湿法作业,城市建筑物拆迁一律要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降尘;规范管理,条件许可的工地要硬化一定距离的缓冲带,工地围挡要规范,临时围挡要建立巡查维修制度;市区东南西北进城路口由市区两级投资建设入城洗车场,提高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的资质审核准入门槛,强化监管硬件建设,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建设工地纱网全覆盖;强化定期和不定期在路面巡查,防止撒漏;城区道路要做到精细化清扫,提高机械化吸尘保洁率及绿化覆盖率。三是加快渣土消纳场建设,实行定点消纳。四是部门联合监管,填补管理空白。

部门办理——各尽其责利民生

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提案办理单位,积极履行职责,书写了办理答卷。

市生态环境局答复称,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大气污染源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和污染空中扩散研究,建立我市大气污染高分辨率时空分布模型,并将在此基础上建立我市大气污染智能化管控平台,将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向深入,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为确保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已制定《邵阳市蓝天保卫战工作考核办法》。对于提案提出的关于扬尘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并纳入检查考核内容,推动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答复称,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从渣土运输车辆、渣土处置行政许可、渣土处置管理责任分工、渣土运输处置卫生保洁、建筑(渣土)工地净车出场措施建设标准、渣土消纳回填场(点)建设、加强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日常巡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规范市城区渣土处置管理秩序。2018年1月起,我市城区全面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淘汰老式黄标渣土运输车。自2018年2月起行使渣土处置行政许可职能以来,该局严守“四条底线”:未办理渣土处置许可的工地禁止开运;未按规定使用智能环保车辆的工地禁止开运;未按要求修建进出场净车设施平台的工地禁止开运;晚间7时以前和凌晨2时以后禁止开运。同时加强渣土运输处置卫生保洁监管和渣土运输处置管理辅助力量配备;在市城区8家建筑(渣土)工地安装监控摄像头并接入数字城管平台;有序推进市城区渣土消纳回填场(点)建设;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日常巡查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了日常巡查时间。

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称,2018年以来,该局研究制订了《邵阳市交通运输系统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所有进入市城区道路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的流散体运输车进行严厉查处;对无《道路运输证》、无《从业资格证》的流散体运输车辆严厉查处;对涉嫌非法改装改型的车辆严厉查处。该局交通执法支队抽调4名执法人员和一台执法车参与联合执法,并部署开展5次专项行动,共检查流散体运输车辆300余台次,查处违规货运车辆132台次。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社会流散体运输车对路面造成污染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邵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交通力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称,该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一是分级负责,不断织密监管体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监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方式,切实加强监测力度,2018年7月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工地”指挥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和环境检测仪预计今年可实现市级在建工地全覆盖。全面推进建筑工地抑尘、降尘设备升级改造,共督办安装降尘雾炮机265台、安装洒水降尘设备180处,基本实现在建工地塔吊喷淋系统和围挡喷淋系统全覆盖。三是强化督查,严厉打击污染行为,2018年来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20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65份。下一步,该局将加大扬尘防治宣传和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建立健全与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措施,依托“邵阳智慧工地”指挥平台,实现对所有在建工地24小时不间断的动态监控。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