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吉林英烈埋邵阳 七十年后“回”故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英烈埋邵阳 七十年后“回”故乡

文/图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王建腾
志愿者及当地民众鲜花送别烈士。
烈士后代(前排)与志愿者合影。
 

为国捐躯埋他乡,70年后魂归故土。12月1日上午10时40分许,邵东市廉桥镇,细雨纷飞,烈士黄海龙墓旁,众人肃穆。黄五君手捧伯父遗骸,缓缓走向灵车,一路默念:“大爷,请您回家。”当地群众献上菊花,挂起横幅,自发前来送别。

志愿者情系烈士墓

时间回溯到70年前。1949年9月至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南、西南地区的重大战役——衡宝战役在邵阳、衡阳一带打响,一些战士在战斗中牺牲,长眠于这片热土。为挖掘衡宝战役珍贵史料,铭记衡宝战役牺牲烈士,传承衡宝战役红色记忆,近年来,邵东市传承衡宝战役红色文化志愿者小分队应运而生。

今年9月,小分队队员唐和平获悉,廉桥镇有一座单独烈士墓,后来,他联同队友邵阳老酒、志远等人来到廉桥。几番周折,在该镇二完小学校后山,找到了吉林籍黄海龙烈士墓。同时,现场拍照,寻访当地百姓,挖掘烈士牺牲细节。学校政教主任肖伯良说,学校每年组织师生为烈士扫墓,教育学生学习烈士精神。

唐和平是老党员,退休职工,今年76岁。他说,“是烈士们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烈士精神要代代传承,平生将继续为其他烈士找家。”

爱心接力千里寻亲

通过走访,大家获知烈士的出生地,乃吉林省“四马架村”。邵阳老酒、志远等人通过网络,寻找烈士出生地。但因年代久远,地名不详而未果。期间,为寻找在衡宝战役中牺牲的舅佬爷,曾与邵阳老酒联系过的吉林省长春市葛璇女士,主动接过爱心接力棒。9月29日,她与爱人找到吉林公主岭市范家屯四马架村,但寻访未果。后来,她又在网上寻找,并在吉林省德惠市同太乡,找到另一个“四马架村”。

10月4日,葛璇夫妇来到同太乡四马架村,一路打听、寻找。得知黄家后裔已搬到临近的马家堡村。葛璇夫妇赶到马家堡村,最终见到黄海龙烈士亲人——侄子黄五君。黄五君介绍:父辈有六人,黄海龙排行老大,父亲排行老二,可惜父辈均已离世。父亲与大伯都参加过解放军,知道大伯牺牲在湖南,家人也曾到湖南找过,未果。

魂归故土浩气长存

“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梦想着这一天。”黄海龙烈士侄子黄立国说,得知伯父牺牲在邵东的消息后,亲人非常渴望伯父能早日“回家”。尔后,他们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取得联系,在证实这一消息后,随即得到吉林、湖南两地政府、有关部门同意。11月30日,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员陪同下,黄立国三兄妹来到邵东,办理伯父归乡安葬事宜。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副调研员赵永刚说,黄海龙烈士遗骸火化后,其骨灰将带回吉林,安葬于德惠市烈士陵园。当地还将举行相关仪式,缅怀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邵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佘志军说,虽然黄海龙烈士的遗骸迁回故土了,但其革命精神永存。他表示,这也是该市目前第一位将遗骸迁回故土的烈士。

小分队志愿者阮福能说,今年以来,通过全国爱心人士及解放军烈士后裔的支持,已成功为牺牲在衡宝战役的八位烈士找到亲人。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