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刊·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增加床位810张
高处意外坠落 导致肋骨骨折
熬夜过劳 中青年要警惕心衰
王巧: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巧: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记者 陈星
 

11月26日,在市中医院乳腺科,王巧正在为一名中年妇女开药,嘱咐其回家以后该怎么煎药服药,还留下了该女士的电话,方便回访病人。虽然工作才一年多,但是王巧已能独当一面,获得不少病人的好评。

王巧高考完填志愿时,无意中听到一名阿姨说,学中医非常好,于是就在最后一个志愿上填了中医学专业,刚好被录到了。

王巧觉得当个优秀的中医特别酷,努力学习,甚至利用空余时间去蹭低年级同学的课来弥补自己觉得学得不够好的专业课。她知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就必须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研。

更欣慰的是,王巧在考研的过程中,入国医大师熊继柏的弟子胡金辉教授门下,每周跟师门诊。这对一个年轻刚入门的医师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将课本知识与临床融合起来。

毕业来到中医院工作一年多,王巧一直在乳腺科的外科组工作,是一名“手术医生”。按常理她只需要拿手术刀将病人身上的肿块切除即可,但她牢记自己是名中医。她会仔细询问患者症状及既往史等,根据她们的反馈来判断她们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然后开出处方。

王巧说,乳腺科患者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乳房疼痛,然而乳房疼痛西医除了内分泌治疗外无计可施。病人服用内分泌治疗药物副作用大,并且收效一般,连国内的西医乳腺专家都建议首选中医药治疗。

去年12月,刘女士胸部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发现乳房有一个小肿块,需要手术处理,可她在手术前感冒了。为了能尽快手术,王巧为她开了3服中药。短短两天,刘女士的感冒就痊愈了。

让王巧印象最深刻的是患者黄女士。她在做了乳腺手术后,告诉王巧,她长期有着鼻塞、喷嚏、鼻痒、嗅觉几乎丧失的“毛病”,不知道能不能治。

王巧给其把脉后发现其为肺卫不固证,予玉屏风散合通窍汤加减。服用完15副中药后,黄女士反馈鼻塞、喷嚏较前明显好转,鼻痒减轻。之后继续守方加减服用了近两个月,黄女士的基本症状全部缓解,嗅觉接近正常。听到这个好消息,王巧十分开心。

王巧表示,中医作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粹,要更好地运用它,还需要更多的实践与体会。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