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普通市民的感受:“一个幸福快乐的老太婆”
远征军老兵迎来百岁寿诞
白新高速工可获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云威带领侦察组活捉了6名日军官兵
远征军老兵迎来百岁寿诞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李志明 李彩霞
志愿者争相与老人合影。
 

10月2日,新邵县寸石镇财宏村的一座小寨显得热闹非凡,原来,众多志愿者正在给中国远征军老兵谢云威庆祝百岁诞辰。

1942年,在第一次缅甸战役中,谢云威所在的新38师与日军进行了一场血战,老人右手中弹负伤。因日军切断了腾冲退路,新38师只好从温藻翻越野人山,经过一个月零三天的艰苦行军,到达印度红茶场,成为中国驻印军。1943年12月,谢云威随驻印军开始对日军反攻。1944年1月,他带领一个侦察组活捉了6名日军官兵,缴获重要作战地图一份,因此晋升为中校。经过几次战役,驻印军1944年4月攻下了缅北重镇密支那,10月攻克八莫。而后,驻印军一路凯歌,于1945年1月在畹町与西进的中国远征军会师。

抗战胜利后,谢云威不愿内战,脱离当时的部队,解甲归田。

谢云威生性乐观,百岁之人,目前眼不花耳不聋,还能走路去镇上赶集。生日的前一天,他待在电视机前从头至尾收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我们的国家如此强盛,我高兴!”老人竖起大拇指对家人说。

当日,共有湖南老兵之家邵阳团队志愿者等一行前往谢云威老人家表示祝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