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候车亭缺位 乘客候车不轻松
荒山搞养殖 创业有新路
考研热里听心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渊粮结束打工生涯回到故乡,投入大量资金承包4500亩荒山办生态农场
荒山搞养殖 创业有新路

记者 黄剑锋 通讯员 周光明
图为满山跑的野猪、香猪。
 

8月19日上午,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砂石土路,记者来到武冈市邓家铺镇安家村佛陀岭上,葱郁的山林间掩映着鸡圈、牛栏、猪舍、牛羊嘶叫,土鸡欢跳,不时蹿出一头黄棕色的小野猪,让人吓一跳。“这一片荒芜了三十多年的山岭,经过我们精心开发,现已初具规模,即将迎来一个丰收年。”武冈市都梁硕果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黄渊粮欣喜地说。

武冈市邓家铺镇安家村是由原杨柳院、凤凰、城里冲三个村合并而成,今年50岁的黄渊粮就住在该村佛陀岭下。前年冬季,在深圳某个体农场担任场长多年的他结束了打工生涯回到了故乡。看到佛陀岭大大小小的几十座山包荒芜了几十年,怪可惜的。“如果把佛陀岭开发起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该多好。”他的想法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镇政府也非常支持,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黄渊粮与村民们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承包了佛陀岭周边4500亩荒山,成立了武冈市都梁硕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甩开膀子大干起来。

佛陀岭山高坡陡,杂树丛生,没有上山的路。黄渊粮花费50万元买来了一台挖掘机,差不多挖了一年,修筑了通往山上的10多公里砂石路,建起了猪舍、牛栏、鸡圈等栏舍,引进香猪、野猪,本地黄牛、山羊、土鸡全部放养在山头上,喂的是包谷粉、豆腐渣、糠和山上的青草,喝的是山泉水。黄渊粮请人开挖了4口鱼塘,开发了500亩稻田养鱼,种上了500亩油茶,一个种殖、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生态农场初步建成。目前存栏本地黄牛200多头,香猪1100多头,野猪400多头,土鸡1万多只,山羊200多头,牧草300多亩,昔日荒芜的佛陀岭上生机勃勃。

“黄渊粮的农场建起来后,为村里解决了贫困户就业17户82人,非贫困户人口60多人,我就是其中一个。”安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世雄说。他就在该农场从事放牧工作,每月能领到工资二三千元,这个收入足以帮助他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由于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很多地方都没有猪肉卖,而我的农场由于生态环境好,畜牧部门每天都派专人在我公司监控指导,通过一系列科学放养和严格的防疫检疫制度,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卫生安全事故。目前,养了一年的香猪、野猪供不应求,一些外县的客户也慕名而来。”黄渊粮自豪地说。佛陀岭上,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