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罗溪行(组诗)
爱种菜的母亲
相逢只必书相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种菜的母亲

杨 梅
 

电话里母亲絮絮地说着,从家长里短到今年的雨水充沛,菜园里的黄瓜、豆角都已经陆续成熟。末了,问我什么时候有时间回家,顺便捎回一些小园里自种的蔬菜。

谈话中,一缕淡淡的菜香,似乎穿过城市水泥与高楼直达我的心房,母亲弯腰劳作的身影又浮现在我眼前……

每年春天刚露头,虽乍暖还寒,但母亲已经精心地制定种植计划了。这块种啥,那块种啥,一点也不含糊。到了清明前后,母亲就着手劳作了。农家肥一担担挑往地里,接着便是挥铁锄,翻土,斗笠下的皱纹盛满汗水。每一锄土都翻得均匀,偶尔有坷垃,母亲总要停下来用手捏碎。地翻好后,接下来就是平地、起垄、开挖小水沟、下种……

母亲侍弄菜园,就像侍弄自己孩子,极细致,极认真。菜园在她的整治下像一幅画。当春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时,经冬的菠菜、大葱、韭菜赶趟儿似地冒绿放叶了。随后便不再寂寞。今天,你刚发现黄瓜绽放的嫩黄花朵;明日,四季豆已经结出果实了。今天,你还发现西红柿青涩得难以入口,明日它的面庞上便会浮上一抹淡红。

长高的豆角,变矮的母亲。希望的笑容,荡漾在西红柿、辣椒、苦瓜、丝瓜叶上。及至盛夏,菜园子里蜂飞蝶舞,虫鸣蛙叫,清风徐来,菜香扑鼻。这时缓步行于垄洼里,割一丛韭菜,摘几根顶花带刺的黄瓜,真是一个惊喜连着一个惊喜,让母亲忙得充实,忙得丰富。

西瓜就是甜,黄瓜也是香,收获的季节挎着菜筐。母亲除了一少部分给我捎到城里和自留外,大部分都送给了左邻右舍,乡里乡亲。邻居们看着鲜灵灵、嫩生生的菜,总会情不自禁地夸奖:“大娘种的菜不用吃,看一眼就让人食欲大增,真不愧是种菜的老里手。”听着乡邻们的赞叹,母亲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就像一朵盛开的菊花。

母亲种菜,种得辛苦,种得认真,种得精细,但自己享用的很少,图个啥?仔细想来,母亲耕种的是情怀,种子种下去,也种下了希望,从萌芽到破土而出再到茁壮成长及至收获,它给予母亲的是无限的希望。再就是劳作的乐趣,每天看着园子里的菜,在自己的呵护下生机盎然,最后迎来饱满的丰收,什么烦恼疲惫都会烟消云散。还有,就是把自己的劳动成果让众人分享,这对母亲来说是最有成就感、自豪感和获得感的一件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母亲对土地爱得深沉。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天手不沾土,心就会发慌。

母亲种菜,其实是在种豪爽大气的天性,种独守家园的温馨与宁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