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罗溪行(组诗)
爱种菜的母亲
相逢只必书相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逢只必书相识

高 枫
 

我有两大癖好,一是读书,买书,让灵魂在书中思考,启迪心智;二是旅行,让灵魂在路上奔突冲撞,经受考验。这两大癖好的消费,加上该死的糖尿病,使我沦为挺时尚的月光族。虽如此,若对向往的地方不能到达,便魂牵梦绕;对喜欢的书则简单得多,想都不想买了就是,哪怕书多得下辈子都有得看,也依然如“双11”的“剁手党”。人不为爱好活着,又有何趣?我的书其实不算少了,但没出一月又买了十多本。梁衡老师的《把栏杆拍遍》《觅渡,觅渡》,三年前买过,读过,书却不知去向,因喜欢再次购买。还有林清玄的,纳兰容若的及我最爱的才女李清照传,最多的是湖南作家刘诚龙的书。

对他,我并不认识,更没见过,大概是去年底或今年初,在网上看到一本新书《民国风流》的介绍,作者刘诚龙,这名字好生熟悉。刘诚龙不仅已出版十多部书,其作品覆盖全国数百家报刊,在全国各地发表过散文,杂文,随笔近3000篇,焉能不熟悉?更巧的是,我在《三秦杂文》发过几篇作品,其中有两篇与刘诚龙同刊在一期上。于是,很快在当当网买了三部书《民国风流》《一品高官》和《历史有戏》,这次又在当当网搜到他的几乎全部著作。

最先看的肯定是《民国风流》。“民国”,是中国历史上最特殊的一个年代,风云变幻,奇人辈出。大乱之世,才子佳人,江湖异人轶事甚多,此书肯定热闹!一看,果真如此。爱不释手,白天看,夜晚看,躺着看,坐下看,出门带上看……何以至此?此杂文不是彼杂文:“故事生动有趣,角度刁钻俏皮,行文幽默诙谐,风格独特别致。历史与现实互相关照,思辨与艺术深度融汇”“天马行空,嬉笑怒骂又洞烛幽微,东麟西爪又妙语连珠……言在此而意在彼,透着顿悟与大知。”这是别人的评论。

而我没有通读就没有发言权。但用杂文写历史写得这么好看,这种阅读之乐,之忘乎所以,之放不下,是我几十年读书和当副刊编辑近20年未曾有过的。读到诙谐之处,竟“扑哧”一声笑喷;读到深刻之处又掩卷深思,感慨良久。真是乐中含悲,笑中有泪,如痴如呆。

更让我钦佩的是,刘诚龙出身贫苦农家,官做得不算大,安身立命却在政界,但眼睛一直向下,文胆包天,不计前程,借古喻今,揭露官场腐败。人性之丑恶,小人之贪欲可鄙可笑嘴脸。中国有此作家,文坛和民众之大幸!

以上之书是我搜罗来的,有的只剩一册,且翻动掉页,但我没有时间等到再版,它们是我剩余生命的晚霞。我当珍惜,珍惜这晚霞,让灵魂在此歌舞。

只要爱读书,你总能在书中与刘诚龙相逢。所以,相逢不必曾相识,相逢只必书相识。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