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面锦旗表谢意
短陂桥的葡萄熟了
没报案 遗失的包居然回来了
“仙人跳”团伙专门勾引中老年大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陂桥的葡萄熟了

记 者 李春香 实习生 周明娟 周永
又是一年丰收季,姚叔珍喜摘葡萄。
韩书林正在修剪葡萄,装箱。
周翠莲在路边卖葡萄。
 

8月9日,在邵阳经开区高崇山镇短陂桥村的北面,沿320国道随处可见葡萄摊位,时不时有人下车购买葡萄。西边的世纪大道及邵阳大道旁,也有许多的农户在卖葡萄。

短陂桥村旱地多,水田少,灌溉不易,种植水稻产量不高,因此当地大部分村民有种植葡萄的兴致。

“大约上世纪80年代,村里有人开始种植葡萄,从自己吃到对外销售,村民的收益有了明显改观。之后,我们村开始以点带面、个户带动多户,慢慢发展形成了如今的种植规模,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葡萄。”短陂桥村村“两委”委员柳红斌介绍。

如今,连片的葡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短陂桥村的风景,也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种植首户 带来商机

一顶大遮阳伞下就是一个葡萄销售摊位,时不时有人光顾周翠莲的葡萄摊。

周翠莲是短陂桥最早种植葡萄的村民之一。

提起当年种葡萄的经历,她津津乐道:“我十几岁就开始种葡萄了,从嫁人到现在已经种了三十多年了。嫁到短陂桥村的时候,我爸爸让我带一些葡萄藤到婆家种,一开始就是为了自家吃,味道很好,就拿来卖了。后来卖得越来越好,就开始大面积种植。其他村民看到种葡萄前景可观,慢慢地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

她边打包葡萄边自豪地说:“种葡萄是辛苦了点,可是看到葡萄成熟时的香甜,再辛苦也觉得开心。自从种了葡萄,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

高产大户 规模扩大

剪葡萄、装葡萄、卖葡萄……短陂桥葡萄种植大户姚叔珍近期忙个不停。说起葡萄,姚叔珍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她家就是靠种植葡萄提高收入,才彻底改善了生活条件。以前的土坯房如今翻新成了楼房,后来她家的两个儿子也是靠着种植葡萄娶了媳妇。

十几年前,姚叔珍家葡萄种植还没有成规模。2006年,大儿子肖拥军在高崇山镇短陂桥村建起葡萄种植基地,并成立公司,现已有200亩左右的种植规模。“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过多,葡萄成熟的时间推迟了,接下来一段时间都是销售旺季。”肖拥军说。

跟风种植 收益可观

在葡萄种植户韩书林的家门口,他正在修剪葡萄,集装成箱。韩书林种植葡萄已有二十多年,他家葡萄汁多味美,前来购买葡萄的客人赞不绝口!“当初看大家种植葡萄收益挺好的,村子里的葡萄产业慢慢发展起来了,我赶紧种,现在葡萄已经成为我家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他家的葡萄主要在家门口的马路边售卖,因为葡萄质量好,价格也不贵,所以每年销路都不成问题。“有很多客人购买我家葡萄走亲访友,还介绍了许多的亲朋好友过来购买。”韩书林笑着说。

近年来,该村加快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和引导村民栽种新品种,目前葡萄种植已成为该村的第一支柱产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