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傲腿潘哥
琐碎忙碌的日子(外二首)
上下一心,异口同声歌忐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一心,异口同声歌忐忑

 

对句:

女丁入宅,欢天喜地享安宁。

(邵阳 曾沐阳)

员工合力,并肩迈步建功勋。

(邵阳 罗乐洋)

春秋二木,绝尘拔俗赋椿楸。

(新邵 杨希民)

沙波骑女,孤驼大漠念娑婆。

(隆回 陈历章)

女丁共室,知书达礼乐安宁。

(长沙 彭大庆)

来回双人,愁眉苦脸任徕徊。

(郴州 肖德飞)

林离如水,漫山遍野唱淋漓。

(岳阳 嘟嘟颜也)

朝夕多水,齐心观景伴潮汐。

(安徽 淮上鸿鹄)

争荣无悔,山重水复见峥嵘。

(陕西 亚 青)

巴比双王,心惊胆战听琵琶。

(云南 杨延宏)

伊吾众口,专心致志读咿唔。

(广东 余仁杨)

朝夕二水,并肩携手看潮汐。

(江苏 张修顺)

点评:出句是合字联,“上”“下”加“心”构成“忐”“忑”,尤其妙者,“上下”与“忐忑”字序对应,没有一字谐音。这是上联的“机关”所在。当然,所谓联语,首先它要成“语”,而不能是一些字符的杂乱堆砌。而整个联语之所以成立,要感谢歌手龚琳娜唱了一首歌曲《忐忑》,否则,按词语的字面意义来理解,就有点费解了。

对句中既能破解上联“机关”,巧妙相对,又能自成流畅表意联句的,首推曾沐阳的“女丁入宅,欢天喜地享安宁”和彭大庆“女丁共室,知书达礼乐安宁”,“女丁”,即成年女性。《晋书·李雄载记》:“其赋男丁岁谷三斛,女丁半之。”而女人,确实是一个家能安定祥和的定海神针。笔者以前曾写过一篇《“家”中有女人,真好》的文章,论述过这个观点。所以,我认为对句在意境的营造上非常生动,盖过出句。吹毛求疵的话,“入”“共”字对“一”欠稳。

其次,邵阳罗乐洋的“员工合力,并肩迈步建功勋”,也是不错的对句,“员工”“功勋”合字手法自然,了无斧凿痕迹,句意表达流畅,句子的思想境界亦佳。但“功”“工”谐音,且“功勋”在语序上也与出句不一致。

其他如淮上鸿鹄的“朝夕多水,齐心观景伴潮汐”,亚青的“争荣无悔,山重水复见峥嵘”,也不错,表情达意比较流畅,但“朝夕”与“潮汐”半谐音,且“齐心观景”对仗欠工,“争荣”与“峥嵘”谐音,且“争荣”非并列结构。

入选的其他对句,在语义表达上还欠通畅,往往需要借助百度或相关工具书才能明晓其义,如“沙波”“娑婆”“巴比”“徕徊”“伊吾”“读咿唔”“赋椿楸”“唱晨星”“林离”等。但联作者们能大开脑洞,努力破解机关,力避成为无聊的文字游戏,殊为可贵。

还有一些来稿,一味着力破解出句机关,在字的离合上下足了功夫,但词语特别生僻,或是极罕见的人名地名作品名,整个句子也表意晦涩难懂,或者是只见“机关”,而忽略基本的“对仗”,只能忍痛割弃了。

(钟九胜)

本期出句:慎独不群,慎群不独(湘潭 刘可亮)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或联都公众号跟帖 截稿日期2019年7月26日。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