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刊·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中心医院获评 卫生应急突出贡献集体
邵阳学院举行第二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赛
小心误食有毒野蘑菇
大热天浑身没劲 三招缓解疲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误食有毒野蘑菇
我市部署野生蘑菇和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
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王韬 实习生 吉聪慧
 

本报讯 6月24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误食野生蘑菇和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部署误食野生蘑菇和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

连日来,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进入高发季节,尤以家庭误食为主。而一旦误食有毒野生蘑菇,病死率高。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加强对野生蘑菇进入市场后的监管,盯紧集体聚餐单位、农贸市场、景区市场、农村集市、农家乐和茶楼餐馆等重点场所,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有毒野生蘑菇流入餐桌。教育、民政、住建、交通、文旅等部门,要督促加强对学校和托幼儿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场所和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管理,严禁采购加工使用野生蘑菇。

《通知》强调,各地要同步抓好误食工业酒精和自制药酒中毒防控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购买和饮用正规生产厂家的散装酒。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甲醇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监管和标识标签管理,防止和减少类似中毒事件的发生。

市食安办提醒,预防蘑菇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采、不食野生鲜蘑菇。一旦误服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症状,要立即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尽快送到医院救治,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要尽可能保留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时参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