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刊·商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泰康“智赢年金”助您规划完美人生
今年,端午草身价大跌
新邵县新田铺镇举行爱心企业捐赠仪式
将爱洒进敬老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端午草身价大跌

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钱依萱
由臭牡丹、金银花藤、蛇不过组合成的端午草。
街头卖端午草的人不少。
 

“又是一年端午至,粽叶飘香人安康。”今年的端午佳节,在古城宝庆沿袭千年的端午草与去年相比,身价大跌。

艾叶:身价“从天到地”

2018年,是邵阳艾叶价格最高的一年。通常,艾叶论把卖,一般一把5根左右。但2018年,市区许多农贸市场内的艾叶都论根卖。

“去年,我在南门口农贸市场花50元买了5根艾叶,一根艾叶十块钱。”家住资江南路某滨江小区的曾先生介绍。

而今年,曾先生利用晨练的机会,先后跑了南门口农贸市场和江北资园农贸市场,发现两个市场的艾叶价格基本上是1元钱一把,每把5根,只有去年价格的五十分之一。

“今年艾叶价格大跌,并不是我们邵阳人冷落端午元素的表现,而是供明显大于求的结果。去年艾叶价格畸高,今年有人开始人工种植艾叶,还有人从野外采割艾叶,自然会出现艾叶滞销的现象。

其它端午草价格也坐“滑梯”

除了艾叶外,菖蒲、车前草、金银花藤、鱼腥草、蛇不过、夏枯草、臭牡丹等我国传统习俗和医学认为有辟邪祛病、消炎止痒等功效的植物,均统称为端午草。

今年端午,除了菖蒲与往年身价基本持平外,鱼腥草、夏枯草、金银花藤等价格也呈直线下降趋势。

“以往,一把鱼腥草或者夏枯草,一般要卖3至5元,今年普遍一元钱一把。”喜欢用鱼腥草煎茶喝的呙奶奶说,“这不,今年便宜了我,我一下子买了20把鱼腥草。”

专家建议:

不要糟蹋滞销的端午草

今年端午节当天中午,在市区各大农贸市场,均可见大量人们遗弃的端午草。

“太可惜了,既破坏了我们的市容市貌,又浪费了宝贵资源。”针对这一现象,市中心医院中医专家莫剑峰痛心疾首。

原来,在莫剑峰眼中,晒干的端午草比其新鲜状态更有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艾叶也好,鱼腥草也好,万一卖剩了,或者偶尔买多了一时用不完,大可不必将其丢掉。把它们晒干,或者风干,收藏起来,在家里可以备用,上药店可以卖钱。”莫剑峰介绍。

据农村出身的莫剑峰说,不光端午草,其实许多时令蔬菜或野菜、野果一旦出现“卖难”,千万不要着急,换个方法和角度,完全可以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比如藠头一时卖不出,不妨多买几个坛子,将其做成酸藠头,品质和利润都会翻番,而且一年以内都不会坏;再如我们邵阳所说的糖菠萝或臭柑子,实在卖不出,不妨将它们泡成酒,立马升值不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