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 戏
河伯岭散记(组诗)
母亲的手
让 座(小小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 戏

方竹
 

许多戏,都是听来的,道听途说,戏假情真。

我们家乡,原来做寿酒的时候,喜欢请唱渔鼓戏的人,来唱戏。戏台子简单,一条板凳,一张桌子,一把胡琴,就是一个戏台子。

麻田冲有一对夫妻,丈夫刘学纪双目失明以后,妻子就带着他到处唱渔鼓戏。因为人少,我们也喊小戏。与大戏班子不同的是,大戏班子成员众多,小戏班子出行相对方便很多。看他们夫妻俩一出去,一前一后,相互搀扶,何尝不是一曲戏。

渔鼓筒唱出来的戏,完全是靠听。大家边听边谈,快板儿有一搭没一搭,咚巴拉咚。小孩子常常熬不住,板凳都坐不热,东跑西跑,一句戏都没有听全。

倒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听完一段。那些老戏,光是听曲子调子歇气味儿,心里就暖和。

可能是到处戏听多了,女儿两个月的时候,就会听戏,一哭,就放老折子戏《平贵回窑》。她就微微笑,沉浸其中。

我们祖辈是大戏班子,谁说起来戏,娓娓道来,听戏的人,个个入迷。传到了爷爷这一辈,班子虽然没有了,但是古上的戏,还在。爷爷说起戏来,慢悠悠地,一段戏听完,肚子就饿了。

饿了,就喝水。石缸子里的水,家家户户的石缸里,是真正的矿泉水,甘之如饴,沁人心脾。

戏一散场,说戏人舀一瓢水,听戏人也是一瓢水。水让每一个听戏的日子,滋滋润润。听戏的人,没有烦恼。

大人们总是说:只有千日工,没有千日戏。再忙也不能耽搁了听戏。

能够有戏看有戏听,手上的事,都是小事。就算是农忙,也放一放,搁置一下,去听一段戏。

还有能者,边插秧,边说戏。一条田垄,声播四野。整个田垄,莳田的时候,春意盎然,也好戏连台,谁都可以在伸伸腰时,说一串戏段子,接着那一片田垄里就有人在附和一下。后来呢?戏,总有那么多的后来。结果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说戏人总给听戏人,吊足了胃口,下回分解,总是那么多,戏,一次性说完的戏,很少。一曲戏接着一曲戏,一场戏蕴藏着一场戏。为了听到下一段戏,吃饭了,也端着一个碗,往巷子里跑。大家都喜欢在那里谈笑风生。听戏吃饭,一碗饭,可以吃一个中午。边听边吃边聊,戏在每一个人心中有无数的温情。

爷爷告诫我说,笑不露齿。听戏的时候,常常忍不住开怀大笑,也常常忍不住泪眼婆娑。

都说戏如人生。人生在世,其实谁都是一曲戏。许多人的开幕与落幕,都那么静悄悄,以至于,无人知晓。

那些无人知晓的人和事,成了戏的配角,悄悄登场,又悄悄退场。总在戏的某个时分,那一个人,原来如此啊,他就那样过了一辈子。

母亲上次来的时候,闭目养神时,听一段戏。我问她,麻田冲的刘学纪老人,现在他们还唱渔鼓戏不?

母亲说他胖了,可能再也没有出去闯荡“江湖”了。如今,喜欢听戏的人也少了。

我依旧喜欢听戏,尤其是手头忙的时候,打开一曲戏。没空看,听还是有空听的。一曲戏听完,一件事情也做完了,两全其美。

走一段路,听一曲戏,忽然发现,日子原来还可以过得这么美!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