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刊·商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抢收油菜正当时
泰康溢彩公益 情系巴蜀再献爱心
华厦工艺美术有限公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祥区板桥乡蔡家村千亩茶花飘香,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记者 童中涵
花开正艳。童中涵 摄
苗圃基地。童中涵 摄
 

走进蔡家村,青山绿水间千亩茶花飘香,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一方热土上徐徐展开。该村大力倡导“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如今,村内已建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个,解决1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提高500余元。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旅游产业扬帆起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精益求精的前期筹备

蔡家村地处板桥乡东南部,面积4.13平方公里,有居民3086人。以前该村主要经济以种植水稻、玉米、花生、大豆为主,村民收入偏低。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近三年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前期筹备工作。

该村充分利用广播、公告栏等载体,广泛宣传,让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每组建设垃圾回收站,移栽上千株苗木对院落进行美化,乡村环境日新月异。

该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指示精神,逢年过节挨家挨户宣传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开展亲情招商,成功引回杨新生等4名在外经商的村民回乡投资。近年来,共引进投资两千余万元,用于本村农业产业项目建设。

筚路蓝缕的建设过程

为确保成功引进的8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顺利落地,村“两委”一班人废寝忘食,一方面积极协调各方矛盾,让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主动向上申请优惠政策,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村总支书记杨杰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美丽乡村建设奔走。三年前,他的岳母卧病在床都没有时间前去尽孝。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一班人团结协作,全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新声农庄是该村引进的最大项目,村民杨新生投资近千万元打造千亩茶花观光项目。但需租赁土地上千亩,牵涉到7个组,矛盾协调难度大。部分村民觉得租赁价格过低不肯流转土地。村“两委”一班人苦口婆心,从政策法律层面晓之以理,从人情世故层面动之以情,最终做通所有村民工作,如今千亩茶花成为亮丽景观。

令人欣喜的建设成果

在杨利国、杨新生等村民带领下,四名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为蔡家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美丽乡村产业初具规模。如今蔡家村欣欣向荣,好一派田园风光。300亩新巾帼蔬菜基地内果蔬长势喜人;200亩民生苗木专业合作社沃柑基地郁郁葱葱;300亩百威精品水果基地果树成林;上千亩新生农庄茶花基地花开正艳。

村民孟特效是一名残疾人,家中有一位病重的母亲需要赡养,家庭经济困难。但自从到金龙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后,每年可带来5000多元收入,全家生活大有改观。而在蔡家村像孟特效一样实现在村里就业的村民有100多人。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蔡家村所取得的荣誉“硕果压枝”。现蔡家村已被评为全区美丽乡村示范点,目前正在申报省级美丽村庄。2019年计划在全村栽种苗木10万株,将现有的8个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成片,绘就一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崭新画卷。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