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爱就在送教上门中
有意参与的小记者家庭请报名
北塔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开展书写展评比赛
两个女人间的“夹心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女人间的“夹心饼”

记者 贺旭艳
 

“结婚十多年来,我生儿育女、上班、照顾家里,一天都没有轻松过。现在土地被国家征收,有了钱,我一点份都没有,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外人……”3月20日,在双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张芳(化名)一边哭泣,一边诉说委屈。

市家庭和谐促进会的志愿者李茜、李宛阳通过与张芳夫妇的沟通,了解到他们离婚的缘由。

张芳是再婚,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李忠(化名)。张忠是农村人,很听妈妈的话,因为挣的钱很少,30多岁还是单身汉。张芳觉得李忠虽然没什么出息,但为人老实本分,也没有不良嗜好,就跟李忠结了婚。

婚后,张芳继续到城里上班,每月收入维持家庭开支还有剩余,李忠在家做农活,偶尔在附近打些零工。开始,夫妻俩感情很好,时间一长,妈妈觉得儿子冷落了自己,经常把他叫去,要他别太宠媳妇。李忠听了妈妈的话,真的疏远了妻子,挣的钱也都交给妈妈。两个孩子出生后,家里开支明显增加。张芳感到力不从心,开始抱怨李忠挣不到钱。

因房屋和土地被国家征收,又有了新的矛盾。李忠的妈妈和妹妹认为:张芳嫁过来时没有分到土地,以后家里也没搞过建设,土地和房屋补偿金她不能占份。张芳认为自己是家里的一份子,土地房屋的补偿款理应有自己的一份。但婆婆、小姑就是不肯,李忠又任由妈妈做主。这让张芳心里窝着一肚子火。有时生丈夫的气,就当他的面打女儿,直到李忠忍不住动了手。夫妻俩的隔阂越来越大,最后,张芳忍受不了,决定离婚。

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解工作。

一是分析了夫妻俩各自人际交往模式的形成原因、对现在新家庭的不良影响,以及改进的途径和方法。

二是从家庭成员的任务、功能出发,引导李忠要学会与妈妈进行人格剥离,做一个独立、有主见、有担当的男人;引导张芳如何正确处理与婆婆、小姑的关系。

三是建议张芳协商解决土地房屋补偿款的分配问题,如协商不行,可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不是用情绪来表达不满。

经志愿者耐心细致、专业周到的辅导,夫妻俩都表示暂不办理离婚手续,回家后先统一思想,再与婆婆、小姑沟通,争取一家人在和谐的氛围中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