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纵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返乡创业当“猪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乡创业当“猪倌”

记者 罗俊 通讯员 向伟兵 徐伍莲
香猪在吃食。
相处久了,向洪贵对香猪有很深的感情。
基地上搭建的简易办公楼和猪舍。
给香猪喂食。
 

“香猪现在供不应求,我已经在网上收到很多订单了。”3月12日,在隆回县岩口镇创业的向洪贵开心地说。

●瞄准商机 建立香猪养殖基地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就萌生了回家乡搞养殖产业的想法。家乡资源丰富,现在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只要加油苦干,我想必有一番作为。”向洪贵说,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2018年初,他在岩口镇创办了一个生态香猪养殖基地。

以前向洪贵是做批发销售生意的,对于香猪养殖可是一窍不通。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向洪贵前往贵州实地考察在这方面做得好的企业,与当地农户同吃同睡,观察香猪习性,学习养殖方法。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探索,向洪贵掌握了一套从育种、喂养、管理到销售的流程,为他的产业发展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选取场地,向洪贵穿梭于荆棘密布的山头,反复查看地形,最终通过土地流转,在山上搭建好一个占地300亩的大型生态香猪养殖基地,并从贵州引入香猪种猪300头。“硬化道路、修建办公场地、搭建猪舍,还为香猪放养专门建设了一个运动场所……搭好台子好唱戏,前期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搞基础设施建设,目的就是为了能将香猪养殖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言语之间,向洪贵表现出要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高品质的香猪不愁没人要

建好基地后,向洪贵又成立了香猪养殖合作社,不但吸纳村民投资入股,还聘请当地贫困户来基地上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然而,正当向洪贵全心思投入到养殖创业中时,外界却传来了“销售无门路”的质疑声音。

的确,香猪肉食用价值虽高,却属于高端食材,价格较市面上其他猪肉而言要贵上一倍,而且在周边市场上卖得也很少。

“我们的香猪采用生态环保的养殖方法,纯净无污染,而且还能保证其肉嫩味香。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就一定会有市场,高品质的香猪不愁没人要。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市场地位不仅仅是在周边的地区,实现在全国各地销售才是我们的目标。”每次面对质疑,向洪贵总是微笑地说道。

话虽如此,但是又如何将香猪向外界推介呢?向洪贵想到了最快速便捷的方式——电商销售。

●奋斗路上的追梦人

“我电脑都用得少,更别谈通过电商平台去销售了。”向洪贵说,为了扩大销路,他只好自学电商知识。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坐在电脑前看视频,一个手指一个手指敲打键盘搜索资料,他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是在电脑桌前睡着的。

掌握了电商销售方式后,向洪贵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线下,他出入各类市场和酒店推销香猪肉,与他们达成合作协议,为他们按时供应肉质鲜嫩的香猪肉。线上,他搭建多个电商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外界走进隆回,品尝香猪肉。“我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没事喜欢拍些香猪生活的照片,然后发到网上去,每次发完都能收到不少订单。”向洪贵开心地说道。

“我们都是奋斗路上的追梦人,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去实现。尽管在创业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挫折,家人和朋友都劝我放弃,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一丝丝的机会存在,我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克服。”向洪贵坚定地说。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