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纵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营里的别样“三八节”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营里的别样“三八节”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市公安局机关女警瞻仰塘田战时讲学院。
郭小慧在邵阳快警一号平台值班。
即将退休的新宁警营“姐妹花”。
武冈市公安局组织女民警参观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
朱印仪(前)在进行非现场执法。
 

“今年‘三八’妇女节,我市公安系统各级工会和妇委会别出心裁,将这个女性特有的节日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三八’妇女节过成了‘充电节’‘倾诉节’和‘劳动节’。”3月12日,市公安局工会主席关军介绍。

●“充电节”

3月6日,为纪念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市公安局工会和妇委会组织广大女民警、女职工到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市公安局机关70名女民警、女职工参加了此次特殊的教育活动。

当日,来自市公安局的女同志们参观了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听学院负责人讲述当年讲学院筹建、办学情况。那一段段峥嵘岁月,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心情格外激动自豪,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新时代邵阳公安工作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同日,武冈市公安局组织全体女民警前往绥宁县红色教育基地寨市,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铭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一路上,大家热情高涨,欢歌笑语,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绥宁县寨市古镇。女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和红军哨所、红军战壕等革命遗迹。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女警们一一鞠躬致敬。

“通过参观和瞻仰革命遗址,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我非常感谢这次绥宁充电之行。”武冈市公安局青年女警刘峰表示。

●“倾诉节”

今年,新宁县公安局女民警阳金锋、伍春兰将先后退休。该局工会和妇委会经过精心策划,将该局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变成了女警互诉衷肠的“传承节”。期中,阳金锋现场朗诵的《致警营女神们的一封信》,感人至深:

“三八节又到了,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中与大家共同度过的最后一个三八节。回想与你们度过的美好时光,我心中泛起了离别的忧伤和不舍……

36年,新宁警营从最初的我们4个姐妹,到现在的30多个姐妹,你们留给我的都是最温暖、最感人的记忆……

36年中的36个三八节,我们一起快乐地喝过大碗米酒,坐过不要钱的货车;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分享得奖的喜悦……

工作中,我们一起值班值守、站岗执勤、出警处突、抗洪抢险、服务群众……

生活中,你们总是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温暖和感动。

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1999年。那一年,一次意外,给我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我以为我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但是,在你们的鼓励、呵护和扶持下,我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今年,我即将退休,离开我心爱的警营,离开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但是,我的心,会像崀山上的铁皮石斛一样,永远和你们缠绕在一起……”

●“劳动节”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我市近千名女警坚守岗位。

郭小慧是邵阳快警1号平台的平台长。作为北塔公安分局巡逻大队副大队长,2017年9月底,她主动请缨担任邵阳快警1号平台负责人。一年半以来,郭小慧带领她的团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其防控区域内两抢案件发案为零,其它案件较以往下降了40%;累计服务群众160余次,调解纠纷300多起,获赠锦旗20多面,成为名副其实的邵阳快警“一号”平台。

今年3月8日当天,在组织队员收看全国两会新闻的同时,郭小慧率领队员们在辖区开展了三轮巡逻,服务群众2起,调解纠纷1起。

“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大祥交警分控中心负责人朱印仪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通过电子监控、电子警察、治安卡口、移动电警等执法设备开启了她一天的工作。当前,道路交通非现场执法已经占据交通违法执法总量的90%,而朱印仪及其团队的职责,就是对辖区车辆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执法。每次执法,朱印仪等人必须抓拍三张以上照片,以确保证据的可靠和权威。

“我们平均每天要开展非现场执法300多次,有时抓拍到双手都麻木了。但是,为了我们城市道路的畅通,再苦再累我们也愿意。”朱印仪说。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