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逐日追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授人以渔 创业梦里奔“钱”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授人以渔 创业梦里奔“钱”程

文/图 记者 伍洁
王太青在新邵县电商创业人才培训班上讲课。
在邵阳市首届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中,王太青的学徒禹知临(右一)获得网货包装设计一等奖。
图为王太青正在打包产品。
王太青指导学徒运营淘宝店铺。
 

1月30日,在双清区石桥街道五一村的一处民房内,邵阳磨仙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青正在给他的新学徒传授淘宝经营技巧,戴铮涛是他带的第62名学徒。

今年40岁的王太青是大祥区蔡锷乡人,15岁时就跟随父亲在工地里做小工,不甘平庸的他,经过15年不断努力学习,考取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曾被浙江宁波一家建筑企业年薪20万元聘请。为活出精彩人生,他鼓起勇气,果断放弃高薪下海经商,2012年创业,在淘宝注册店铺销售五金产品。

王太青开网店第一年风生水起,全年净赚30多万元,获得创业第一桶金。由于淘宝店同行的不公平竞争,第二年,努力白费,全年无收益。家人劝其放弃淘宝,重操旧业。他苦思冥想,觉得要想绕开不公平竞争必须要创建自己的品牌,于是他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有了品牌后可以灵活定价,有效避开同行的价格竞争。

2016年5月,在他的用心经营下,磨仙品牌成为线上一线品牌。事业稳定后他回到家乡,在五一村成立了邵阳磨仙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同时,他给村民们进行免费培训,手把手教村民美工制作、网店后台管理、电商营销技巧等,毫无保留地把他这几年摸索出来的电商营经验传授给村民。两年多来,在他的传帮带下,60人成为电商能人,其中有30多人是本村人。

2018年,对于王太青来说,记忆最深的事情就是备战电商双十一了。从11月10日22时到12日零时,王太青带着他的学徒团队20多人一直坚守在工作室,一天两晚二十多人吃饭全是订外卖,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双十一当天就完成3万余个订单,销售额突破300万元。他带的徒弟在市商务局举办的电商竞赛中获得两项第一名,公司也获得电子商务销售优秀奖。

王太青觉得去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年初带徒弟林志强,并把他培养成才。今年20岁的林志强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家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自信心受挫。2018年1月,经朋友介绍来到王太青公司做学徒,去年10月份,公司给了他一个经营天猫店铺的机会。林志强根据王太青传授的经验,用心经营天猫网店,现在平均每月纯收入近万元,还在公司找到女朋友,生活找回自信。

2018年10月,王太青受市残联邀请,给50多名残疾人进行电商创业培训。在讲课中,王太青敏锐地发现这些特殊人群听课时非常专注,对创业有强烈的渴望。培训中,王太青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出来,事后有不少的学员与他电话联系,想跟他学做电商。王太青在这些学员中挑选了四名双手功能健全的学员为徒。去年年底,四名学员正式上门拜师。春节后,他们将进入王太青的工作室开始系统学习。

“我今年上半年的目标是把这四名残疾青年培养出来,帮助他们经营淘宝店,让他们通过电商创业找回自信,改变自己的生活。”谈起2019年的心愿,王太青如是说。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