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逐日追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赵建累:“温暖”事业弹奏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建累:“温暖”事业弹奏曲

工作一丝不苟。
夫妇俩工作时密切配合。
给顾客装货。
赵建累在加工棉花。
填写订单。
 

“那些棉花是最好的二级棉,新疆的长绒棉,做被子很暖和。”双清区布料市场一家棉被加工店内,赵建累将做好的被芯装进被套里后,腾出一只手将戴着的口罩往下拨了拨,朝店里的顾客笑,用夹杂着邵阳口音的普通话向顾客介绍棉花。

往常这个时候,赵建累会停下手中的活计,走过来详细跟顾客说明每一种棉花的细微区别。但是,这段时间店里工作太忙,他不得不铆足劲全力以赴,他和妻子朱鲁芬还有另外一名员工,每天天一亮就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七时,每天能做二十多床棉被,“我们这行就是冬天这两三个月生意好”。

赵建累是温州人,从二十多岁起,就跟随哥哥在湖南做棉被加工生意,2004年给客户送货时,来到邵阳市,“觉得这里的人特别好客,加上这边做棉被加工的不多,我和哥哥就决定留在邵阳”。赵建累的哥哥开棉被加工厂主要供应给工厂、旅馆等需求量较多的客户,赵建累开门店针对的是家庭、医院要求品质高的客户。采用什么等级的棉花,做多长多宽,他们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来制作。

在双清区生活了十四年的赵建累,现在成了地道的邵阳人。温州那边不吃辣,主要吃甜食,刚来邵阳时不习惯邵阳的咸辣口味,但是他现在却无辣不欢,反而是回到老家感到不适应了。赵建累的客户来自邵阳各县市区,邵阳方言杂、难懂,语言沟通是障碍,“很多老人讲方言,刚开始完全听不懂”,他连猜带比划也搞不清楚。后来他苦学邵阳话,生意淡季时就去附近店铺找人聊天。渐渐地,赵建累开始听得懂邵阳话,包括难懂的绥宁、隆回话,都能懂一点,现在还能用夹杂邵阳方言的普通话和顾客交流。赵建累说自己也算是半个邵阳人,邵阳是他的第二故乡。

他说,棉被好不好的基础在于选材,现在市场上流通最好的是二级棉花,产自新疆,棉绒长,质地软,保暖好,他店里最好的棉花就是这种新疆棉。由于这种棉花灰尘少,所以加工后重量不会有太大差别,加上舒适的手感,定做棉被的客户大多选用这种棉花。但是市场上部分加工店和家纺店在新疆棉中掺杂其他劣质棉降低成本,赵建累特意将棉花摆在店门口,让客户自己选材。生意淡季时,客户还可以现场观看制作过程,让客户更加放心。“做生意是件‘良心事’,客户选择你是对你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对得起他们。”所以,用心做棉被成了赵建累的目标,时刻拿这句话来提醒自己。

“以前是用弹弓弹,现在是机器弹,机器质量也就直接影响棉被的质量。”赵建累为了做好质量,店内购买的机器都是同行业最好的,上线的机器是最新的电脑操控的,可以自由设置走线图案,缝的针脚细且密,用很久都不会松动。他说大部分人做棉被都是送给自己儿女的,棉被不仅仅是一件物品,更是父母对儿女的一片心意。因此,他要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不辜负每位父母的心。

腊月是棉被加工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每年腊月赵建累和哥哥就早早地结束生意,回到温州老家陪父母过年,因为父母年岁已高。但是今年,他将回家的时间定在腊月二十六。

早在农历十二月初,就有一对老人过来订做被子,说是给女儿结婚用的,取货日期在腊月二十六。赵建累回家心切本不想接单,但转念一想不能误了这对老人的心意,就应承下来,被子早就做好,回去的东西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只等那名客户取货后,马上赶回家。

谈及自己的劳动,赵建累说:在寒冬给人送去温暖,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