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逐日追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力众乡亲“啄”条致富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俩放弃深圳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当“鸡倌”
协力众乡亲“啄”条致富路

记者 伍 洁
刘柏连在养殖场喂鸡。
刘柏连在打印订单。
刘柏连在打包鸡蛋。
公司获评市电商协会优秀会员企业。
 

1月30日,洞口县“最美扶贫人物”刘柏连正在养殖基地忙碌地打包,赶在春节前将土鸡发给已经预订的客户。这几天,她已发送土鸡4000多只。

80后罗丽芳和刘柏连夫妇成长于山村农家,大学毕业后他们曾在深圳过着穿着正装在写字楼工作的白领生活。2008年,夫妻俩放弃月薪1万多元的工作,带着积攒的10多万元存款回到家乡创业。当时正值村园艺场山林对外承包,两人倾尽所有并外借14万元,租用98亩山林,用来发展林下生态养鸡产业。

第一次养鸡时,夫妻俩完全不懂技术,没有做好鸡苗的防疫工作,不久后成鸡因发病交叉感染而“全军覆没”。失败后的夫妻俩不服输,四处取经学习。2011年3月,夫妻俩报名参加湖南省农村科技骨干培训班,经过两个月的系统培训,全面掌握了养鸡技术。

培训回乡后,两人将学到的科学养殖知识和管理运营方法运用到养殖事业上,确定了林下养殖鸡项目。他们在士山杉树林下、云雾坪松树林下、茅铺蜜橘园里开办三家养鸡场,养鸡规模达8万余只。为进一步扩大生产,2011年9月牵头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同年底,第一批申请加入合作社的40多个农户尝到了甜头,当年户均增收3700多元,最多的增收近2万元。

随着合作社养鸡产业的逐步壮大,2015年1月,刘柏连夫妻俩成立了洞口县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夫妻俩分工明确,善于埋头苦干的丈夫罗丽芳负责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工作;善于对外沟通的妻子刘柏连负责产品的销售。自此,两人产销独立,并成立了各自的专业团队。

从2008年返乡创业至今,他们通过发展养鸡产业,现已拥有大型直属养殖基地4个,合作社养殖基地13个,合作养殖农户2000多户。公司年出栏成鸡17万余只,鸡苗和中鸡30万只,年产土鸡蛋200多万枚。

夫妻俩养鸡致富以后,不忘乡亲。从2015年开始,他们积极参加县里的产业扶贫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饲料以及养殖技术,同时保价回收农户手中的成鸡。对于那些想进行规模化养殖的贫困农户,他们做担保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刘柏连夫妇还用自己学来的技术和实践经验培训贫困人员。3年来,共免费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30多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900多人。2015年为洞口县竹市、山门、江口等镇的656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3700多只鸡苗;2016年,产业扶贫拓展到绥宁、邵东等县,直接帮扶贫困户2000多户,提供扶贫鸡苗2万多只。3年来,他们通过养鸡产业扶贫共帮助900多贫困户2000多人实现脱贫梦想。

“2018年,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在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带动36户农户建立合作社参与养鸡,在年前把养殖的土鸡全部销售完,销售金额达到50多万元。”刘柏连回忆道。由于她在产业扶贫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2018年9月,刘柏连被评为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同年10月她还被评为湖南省2018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展望2019年,刘柏连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户养殖技术的培训力度,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土鸡养殖,让他们在今年实现全面脱贫。同时,公司将扩大土鸡初加工规模,让土鸡的价格卖得更好。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