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忙碌而幸福的“战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忙碌而幸福的“战场”

记者 刘敏 通讯员 谢翠玲 图/刘奕
▲ 争分抢秒的医护团队。
▶ 眼神交汇的一瞬间,为产妇传递信心。
▲ 多学科联合救治,全力保障孕产妇平安。
 

春节临近,很多人都匆匆地踏上归家路。

然而,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科室里,程华和她的团队依然马不停蹄地穿梭在产科病房,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1月29日上午10时许,刚刚与科室医生讨论完凌晨转诊来的一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危重孕产妇的病情,程华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息,马上又来了一位前来咨询的二胎孕妈。程华顾不得停歇,耐心地为这名孕妇进行详细讲解,叮嘱她孕期注意营养搭配,控制血糖。

医院产科看起来风平浪静,实则少不了惊心动魄。这里穿插着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与激动,也夹杂着逝去生命的脆弱与无奈。

1月24日3时4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程华从熟睡中惊醒。“程主任,我们这边有位心脏骤停复苏后的产妇,需要马上转诊!”这是一个从县级人民医院打过来的电话。程华迅速起床,给值班医生、护士长打电话,安排部署转诊事宜,组织抢救团队随时待命。6时,产妇被护送至医院产科病房,程华第一时间带领医生查看病人,经过抢救治疗,产妇生命体征得以平稳,于当天10时许行剖宫产术,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目前,该产妇已经康复出院,享受当妈妈的幸福感。

1月27日晚,一名产妇因胎膜早破,突然发生脐带脱垂险情。危急时刻,医生与“死神”赛跑,立即转紧急剖宫术,帮助这名产妇顺利产下健康婴儿。

1月28日零点35分,一名妊娠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孕妇从隆回县级医院紧急转入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对孕妇而言,酮症酸中毒是非常危险的,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昏迷、多器官系统功能受损、衰竭。当时,孕妇已经神志模糊,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孕妇血糖异常增高,达22.3mmo/l(正常妊娠孕妇血糖值应低于5.1mmo/l),诊断为重度酮症酸中毒。由于孕妇伴有妊娠期高血压等高危疾病,胎儿此时已经胎死腹中。产科主任程华详细了解病情后,及时上报医务科,邀请了全院各科负责人进行会诊,并启动医院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最后通过多学科齐心协力,这名孕妇恢复了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实,这就是医院产科工作的常态,永远都是忙忙碌碌,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尤其是碰到急诊,整个科室就像一个“战场”。

作为我市临床重点专科、市级重点学科,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堪称孕产妇的健康“守护伞”。自2018年8月,该院产科正式挂牌成为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后,这种惊心动魄的场景已经发生过无数次。然而,也正是因为有了全体产科人的积极努力付出,才能从死神手中抢回孕产妇的生命,才会有小天使的平安健康。截至目前,短短半年时间该中心已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226例,成功率达100%。

除了承担起全市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和转诊工作,全方位为母婴安全构筑“安全网络”和“绿色通道”以外,医院产科还承担着全市孕产妇的急救与分娩工作。护士长申黎明翻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1月27日,16个;1月28日,18个,危重9个。她说,在医院产科,基本上每天都会有这么多生孩子的,对产科团队来说,每天的工作节奏都是紧张的,春节更是如此。

她说,过年期间,一般科室都会尽量让病人回家过年,只有产科最特殊也最热闹。因为生孩子这件事没人能控制,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来什么样的产妇,这也意味着产科医生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丝毫不能懈怠。尤其是产科的夜班,每个值班医生、护士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处理每一个急诊、面对每一个孕妇和患者。

刚参加工作两年的“90”后护士袁聘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这样的截图,那是她上了一个晚夜班走的步数。一共是10873步,位居微信运动好友中的榜首。她感慨:步数是夜班给的爱。虽然只是简短的几个字,但字里行间却满溢着充实的忙碌。她说,看到孕妇顺利生产,看到宝宝健康出生,这让她和科室的每一位成员都特别有成就感。虽然偶尔会觉得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幸福。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