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进2019——邵阳市“两会”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字一句皆民生 一谏一议总关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字一句皆民生 一谏一议总关情

1月8日下午,各联组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图为第一联组委员在发言。记者 杨敏华 摄
 

谢岸炀委员: 加快我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我市中医医师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医药医护人员过少。目前,全市共有中医执业医师2672人,仅占全市执业医师的17.81%,中医药医护人员仅占全市医护人员总数的10.01%。二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我市财政目前尚未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这与郴州、湘潭等市州相比差距很大。2017年和2018年市级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没有专项投入。各县市区未实行中医药事业经费财政预算单列,中医药项目配套资金、师承人才培养投入严重不足。三是中医医师待遇偏低、队伍不稳定。中医药行业服务价格偏低,中医药行业整体收入偏低,市本级中医医院的中医医师年收入仅为西医医院西医医师收入的50%,严重影响各医院中医医师队伍稳定,导致中医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

建议

一是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政策精神。二是切实加大中医药事业投入力度。建议市政府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三是提升中医行业诊疗和收入水平。建议在全市分阶段、分批次建设统一规范的中医馆,在条件成熟的乡镇逐步建立独立的中医医院。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提高业务收入中中医药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例。四是加大中医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提高名老中医的工资待遇,落实师承带教经费。实行正规院校教育与师带徒的双重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中医药精英人才。

龙达委员:

振兴乡村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和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培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经营主体,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乡村产业的振兴,带动贫困户增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市在产业扶贫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制约了产业扶贫作用的发挥。一是乡村产业振兴内生动力不足。二是产业基础总体上比较薄弱。三是产业扶持资金管理有待加强。

建议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进一步增强政府、农村、企业、农户以及市场等各利益相关体之间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大农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规范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和服务,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在刀刃上。

戚雅颂委员:

整合教育资源 迎接新高考改革

当前我市在迎接新高考方面存在以下困难:学校建设相对滞后。城镇高中阶段学校数量不足,大班额问题突出。按照新高考要求选课走班,预计每所高中的教室须增加三分之一,现有学校基础建设难以满足要求。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我市学校的标准运行经费总额缺口近2亿元,配套投入缺口较大。师资力量配置亟待加强,我市教师总量不足。师资年龄结构失衡,全市现有教师队伍整体年龄偏大,教师退休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骨干教师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难以满足新高考的需求。教师培训有待加强。迎接新高考,高中教育的老师亟待更新自己的观念和知识结构。但我市教师编制相对紧缺,很难离开岗位去参加集中培训。

建议

建议教育部门要及时与省厅对接,分层次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摸清家底,有的放矢。建议市政府对全市的普高、职高及初中学校进行一次盘底,结合国家对普及高中教育的要求,有步骤地一并考虑,逐步解决。增加投入,扩大资源。按新高考要求,大部分学校必须增加教室、功能室、图书馆、实验室等硬件设施,还应搭建为新高考服务的选课平台和学生活动场所,建议市政府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为应对新高考提供经费支撑。

增加师资,优化结构。我市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短时间内投入不了较多资源,尤其是教师数量和学科结构满足不了新高考走班要求,建议尝试走校教学。市教育局可以将全市高中划分几个合作区域,将老师就近走校教学,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控制规模,普职分流。新高考要求走班教学,教室和老师的数量有所增加,其他各种教学资源需求增多,需要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建议加大职业高中投入,增加职业高中招生规模,实现普职合理分流。

李政权委员: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培植优化财源结构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完善金融支持体系、推进园区建设等工作,积极培植新的财源税源,全市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但是受宏观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等因素影响,且全省大力压减非税收入,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深化,我市财源发展不足、产税能力弱等问题开始凸显,严重影响我市财政高质量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二是可税GDP比重偏低。三是支柱税源单薄且为传统行业。四是新兴行业对税收贡献不足。五是重点税源企业整体增速放缓。

建议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培植主体财源。根据邵阳市产业结构“三二一”的发展趋势,以及工业基础薄弱,城市化水平滞后的特点,要做大经济总量,必须坚持以工业化为主体,城市化为载体的发展原则,强化工业财源第一位的观念。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夯实基础财源。我市属于典型的农业大市,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开辟新兴财源。我市要以减税让利的形式适当放宽第三产业中小型企业的市场准入度,通过“放水养鱼”的形式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一方面通过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同时搭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平台,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此外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海关配套建设。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