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雪峰山里
●看图说话
心 愿
老房子(外二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 愿

朱大胜
 

前年有段日子,母亲隔三差五打来电话,我总简单地回她:“忙呢,过几天回来。”随即挂了电话。我不想讲过多的话,母亲毕竟是年过七旬的老人,耳聋让她听话比较吃力,但母亲的要强却无人能及,她一直盼着能恢复到病前的样子,天天照样能下地劳动。

但事实已不可能,母亲自2015年发病后,已住过三次院,2016年做了心脏手术,回家服药休养,病魔让她没有过一天舒心日子。只要不太舒服就会打我电话,说是要住院。每次我都匆匆地赶回家,把母亲从乡下接到城里来,到了医院,检查诊断后,医生总是重复那句话,年纪大了,住院与在家服药差不多。可母亲就是不信,她坚持认为她的病是完全能够治好的,我只有安慰,还能说什么?但我心里非常清楚,母亲患的是老年性心脏病、高血压,只有长期服药维持而不能根治。我也非常明白,每次电话母亲都是在身体极不舒服才打来的,有时我真的想替母亲分担一点病痛,哪怕一丁点儿。而我能够做的,就是及时地赶回家,给她些许问候和安慰,这样母亲心里就会舒坦些。

在外人面前母亲也从不提及身体有病,甚至隐瞒,总是说自己身体好得很。一旦病情有所好转,就会对我们姊妹们说,她跟个好人一模一样。

治好病,这是母亲的一个心愿,她是在盼望着能回到从前,喂一大群的鸡鸭,园子里能种上各种各样的作物,甚至还在想着每年能攒下点钱,把老家的旧房子翻修了。

我佩服母亲到老也不肯服输的个性,她浑然不知她已经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

作为儿子,我对治愈她的病无能为力,但对母亲所盼望的老屋翻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于是我和妻子鼓足了十二分的勇气,于2017年年底开始了施工。很快就是一年了,虽然还没有竣工,但也进入了装修阶段。

这一年,我奇迹般发现,母亲完全变了个人,不但能烧火做饭,而且还能下地劳动。我和姊妹们发现她劳动时总是劝她,身上已装了机器,不能劳动。可她还开始反驳起我们了,“没事的,我一餐都能够吃两大碗饭,你们年轻人都还吃我不赢”。这时候,我的小女儿突然说,奶奶是因为修房子,你们经常回家看她,身体才好的哩。

童言无忌,这话让我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

原来,母亲盼望着修房,希望给儿女们一个温馨的家。她想让我们回家有个好的吃住环境,希望我们常回家看看,这才是她最大的心愿!看着母亲整天忙忙碌碌的身影,我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