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生志愿者关爱特殊儿童
2018年宝庆群艺汇之“名师面对面”艺术大讲堂
村警满山乡 百姓心头暖
贫困帽子不光彩 自食其力幸福来
患者无钱治病 医院捐款相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村一辅警”是编织在各乡村的“地网”,成为了保障乡村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
村警满山乡 百姓心头暖

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邓琢玲
 

本报讯 11月15日上午,北塔区田江乡苗儿村,驻村辅警周杨杨正在村里“串门”,最近气温骤降,不少村民烧煤取暖,为了防止火灾,周杨杨挨家挨户宣传消防安全和防煤气中毒知识。在邵阳的3631个村(社区),都有一名这样的暖心驻村辅警,他们犹如一个个“萤火虫”,点亮了乡村,温暖了百姓。

今年22岁的周杨杨,大专毕业后投笔从戎,2016年退役后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光荣的驻村辅警。我市招聘的3000多名驻村辅警中,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很多,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生169名、大专生674名、退伍军人703名。“这组数据反映了我市在辅警招聘时把关严格,只有把好进口,才能让高素质人才进入辅警队伍,杜绝关系户,让真正能干事的人成为百姓守护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介绍,今年有不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辅警通过公务员考试,正式成为公安系统民警,打通了辅警队伍的上升出口,让业务精湛、思想过硬的辅警有奔头。

11月6日,当面对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采访时,苗儿村村民何晓华说了这样一件事:一周前,她为补办曾孙户口一筹莫展,驻村辅警周杨杨热心为其联系派出所,告知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走哪些程序,最终使她顺利办好了户口手续。“原来小周刚来时,我们看到穿制服的还有点害怕,生怕是家里什么人出事了,他才来走访。”何晓华说,现在小周成了街坊邻居的老熟人,遇到什么事都找他帮忙,前两天村里来了两个陌生人,是盗窃犯,幸好小周把他们抓了。现在村里的偷盗现象少了很多,大家出去串门都不用锁门,很有安全感。

市公安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驻村辅警调解矛盾纠纷26000余起,协助查破刑事案件1600余起、行政案件4100余起,排查各类治安、消防隐患33400余起。正是有了像周杨杨这样兢兢业业的辅警,让一幅“村警满山乡,百姓心头暖”的平安画卷铺遍邵阳的每个村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