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胡娟:自己多操心 群众少跑路
新邵县公安局举行政治建警暨法律知识抢答赛
夜间巡防 处置火情
侦破一起案 追赃两万多 抓了三个人
户籍民警智擒网逃嫌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胡娟:自己多操心 群众少跑路

潘帅成 杨霞
 

李胡娟是新宁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的一名窗口民警,她的工作中没有刀光剑影,每天迎来送往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看似都是小事,却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警12年,李胡娟先后在金石派出所、刑侦大队工作,2016年6月调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任中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李胡娟都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把耐心、细心、热情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及时雨

在李胡娟心中,凡是能为群众做到的,她都要竭尽全力去做,工作吃点苦受点累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要让群众满意。群众有困难,她总是反复研究政策、多方奔走,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

2018年5月中下旬,陆续有老师、家长来办证大厅询问:“考生遗失了身份证可以加急补办么”,个个心急如焚,有一名考生竟然连续丢失了2次新办的身份证。了解情况后,李胡娟暗暗为考生们着急,没了身份证,他们怎么参加毕业考试?她一边安慰考生们的情绪,一边向大队和省厅人境局领导汇报情况,同时迅速收集急需办证学生的准考证、学校证明等相关资料上报。一周左右,在她的帮助和协调下,通过省厅设立的办证“绿色通道”,遗失身份证的6名考生全部拿到了最新办理的身份证,解了燃眉之急,都顺利参加了高考和会考。

热心人

作为一名窗口民警,李胡娟深知,每一项工作都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举益息息相关。如果态度不好、办事拖拉、工作马虎,不但会影响公安形象,还会给群众带来极大的不便。

2017年8月份,省体协在新宁县组织了2300余人前往香港参加广场舞大赛,该“千人团”全部是由自全县各乡镇的大妈阿姨们组成,平均年龄62岁,且大多数人都是首次办证。可以想象,办证时的解释工作有多难,尤其是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还需要涉及到“签注”“续签”等专业术语,同时还要讲解时效性、签注次数、费用等相关选择事项,这就更挑战工作人员的耐性和工作强度。整整两个星期,李胡娟和同事们在窗口一线,始终坚持微笑面对,耐心解释,热情服务,一次不懂说两次,两次不清楚说三次、四次;肩膀酸痛了左右扭两下,声音哑了含服“金嗓子”“西瓜霜”继续讲解。在她们的共同努力,出色完成了“千人团”的2000余张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办理,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赞扬。

多操心

窗口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空间变化大,时间跨度长,要做好一名优秀的窗口民警,不仅需要掌握大量的管理政策,还要迎难而上,敢于啃下“硬骨头”,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2018年初,市局将前往港澳台地区定居工作中的“面见“一环工作下沉到县局。前台受理和后台面见工作必须要同时兼顾,这重担又压到李胡娟身上。由于初次接触“面见”工作,她一方面要向市局前辈学习经验,一方面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摸索工作方法。面见时,申请人及其关系人都要从港澳台地区返回新宁,行程较远,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只有自己多操心。每次“面见”工作开始,李胡娟都要提前半个月做准备工作,先要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商定面见时间、提醒申请人及其港澳台关系人带好相关证件、资料,然后要利用前台办证空余时间做好面见的核查、表格、询问话题的准备,尽可能一次性办结,让群众少走弯路。“面见”工作下沉后,李胡娟和同事已成功为16人办理了前往港澳台定居。

窗口工作枯燥繁琐,需要极大的耐心、细心和热情,两年多来,李胡娟共接待公民咨询、申办证件人员3万余人次,无差错,零投诉。“把平常的事做好,把繁琐的事做好,为每一名群众服好务,坚守最初的从警梦。”虽然平凡,却如此真实,这就是李胡娟的追梦之路。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