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绥宁女团干 为扶贫变身“最美香芋妹”
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采访路上的那些温暖与感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路上的那些温暖与感动

记者 宁如娟
 

2014年12月初,在市区城南公园闲逛时,一张以寻找救命恩人为目的的寻人启事引起了我的注意。数天后,我正式入职报社,便重返城南公园,开始了我入职后的首次采访。

寻人启事的张贴者任剑告诉我,他想寻找一个月前在池塘边救下他落水儿子的好心人。半个月以来,他放下了自己的工作,每天专程来到城南公园打听救命恩人的下落。

此后通过几次与任先生的联系,我得知他仍在坚持寻找,尽管一直没有找到救命恩人,但他那份对感恩的执著却让我心里生出了温暖。在随后4年的采访工作中,来自采访人的温暖与感动一直源源不断,让我的记者生涯也变得美好且灿烂。

2015年1月9日,新宁县回龙寺镇增桥村村民蒋冬娇迎来了百岁生日。尽管无儿无女,但在全村人的陪伴下,她的生日宴却格外热闹。老人生日宴的所有开支,均来自与其并无血缘关系的23岁的肖霞。“这是我和奶奶的约定,如果她能活到100岁,无论她在哪里,都要回来给她办一次百岁寿宴。”肖霞自6岁起就乐于照顾老人,从最初帮忙洗衣、提水到后来每月按时给老人寄钱,她已经坚持了17年,并将一直继续下去。

2015年8月18日,刚从市第六中学高三班毕业的曾陈许愿和其他4名同学一起走上市区街头,将大家自发筹集的7600元现金以及防暑用品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您辛苦了,谢谢您!”简单的话语间,满是对环卫工人的尊敬与感谢。早在8月初,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5名准大学生就计划将家人原本用来办谢师宴的钱、自己打暑假工赚来的钱全部拿出来,用来慰问在高温下坚守的环卫工人。曾陈许愿说,“比起谢师宴,这才是最好的感恩。”

在隆回县七江镇有一处“十里山文化街”,欧阳恩成是文化街的负责人。2014年以来,为了提升村民的文化涵养,他一边自掏腰包购买书籍,一边手写了300余封书信寄往全国各地的图书馆争取支持。半年时间,欧阳恩成成功募集图书2万余册。随后,他在多个村设置农家书屋,方便村民就近借书阅读。“我们想通过建设农家书屋,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里,用知识去改变一些人。”截至2016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十里山文化街”已经建立了46个农家书屋,拥有3万余册藏书,俨然一个全开放式的“农村图书馆”。

所讲述的这几位采访者,仅仅是我采访对象中的一小部分,在我的采访工作中,美好的故事总是在发生。因为这些温暖的人和事,我也常常在采访过程中深受感染,或开怀大笑,或感动落泪。也正是因为这些真切又暖心的体验,让我一直热爱并格外珍惜记者这个身份,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细微的力量去发现并报道真善美,让更多的人感受并传递这份温暖。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