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紫荆花下的母亲
金 秋(同题诗)
敞亮的煤油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荆花下的母亲

方竹
 

人老了之后,忽然不见的,不是那青春的容颜,还有年轻时的那股强悍劲。

母亲年岁渐老之后,就越来越温柔敦厚。

因为她年轻的时候,一句话不顺耳,骂;一件事不过眼,骂。一肚子的肝火。

我年轻也气盛,所以我们两个水火不相容。

她骂,有时候我就软软地顶一句话,母亲就越来越来劲,干脆骂个痛快。

家里人怕了她的骂。但是家里人离不开她的骂,因为她所有的骂,是为了我们变得更好。

可是她渐渐老了一点之后,是越来越温柔。温柔到说话轻言细语,连走路都小心翼翼,不再心急火燎,高言大语。

大概是身上有了病的缘故!

那一天,从医院回家,我牵着她的手。要知道,在此之前,她是从来不让我牵的,因为她比我什么都快!

她只允许自己坚强,从不需要依靠。

那一次,母亲的手温软得近乎无力,所以换做我变成了有力强大的了!

刚刚开始,我们彼此有点不自然,仿佛不是母女,而是路上遇见的做好事的人。

过了好一会儿,母亲竟然习惯了我用手牵她,她说她有点头昏脑胀。因为医院里的空气,与山里的空气不一样,她适应太难了!

于是我们彼此慢慢地走,也慢慢地聊一点点家长里短,我多半还是在听,听母亲讲她心里面的话。

走了一段,母亲说要歇会儿,选择一棵树下有一把人行道的椅子,慢慢坐了下来。

我发现母亲仍然没有扔下我的手,母亲渐渐地有了一些依赖。这种依赖,很自然地在她眼神里流露出来。

这种依赖成了亲情号码,有血脉相通的人,只要一下子就懂了这份深深浅浅的余温。心一触碰,就有感觉。

她猛一抬头,看见了满树开花的花束,像鸡毛掸子,颜色鲜艳亮丽。母亲急急地问我,这一棵树叫什么名字?

想来母亲从没有见过此种树花开,所以问得有点急迫。

我告诉她树是紫荆,花是紫荆花。她说她在山里没有见过,这是城里才有的树。

等一会儿,她说城里的树,都是花开得美一点点的树。城里和乡里的树,美得不一样。

母亲说话的档儿,我给她照了几张照片,她在紫荆树下,多了难得一见的倾心和笑意。发给表姐们,她们说,紫荆花下的母亲,是最美的母亲。

我马上把表姐她们的话,告诉母亲,母亲笑得有些怅然若失。她说,一辈子最好的时候,是年轻的时候,花也无百日红啊!

顺手接住了一颗落下来的紫荆花朵,像一颗星。母亲手捧着一颗心,慢慢地托举,像举着她美好的年轻时光。

不忍心让自己放下手来。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