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朋友,认识你真好!
看得见的丰收(组诗)
枫举红旗秋检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枫举红旗秋检阅

 

对句:

云描彩画水临摹(邵阳 罗乐洋)

荷持绿盾夏操习(邵阳 陈扬桂)

莲执银剑夏巡逻(邵阳 刘运喜)

菊披金甲雁巡查

(邵阳 陶 沔)

菊披金甲月参谋

(隆回 欧阳日初)

菊排香阵冷冲锋(邵东 李红霞)

蛙敲金鼓夏参观

(武冈 张 梦)

稻披金帛雀巡查(洞口 向立平)

雁排锦字月陪同(江西 李家孟)

松擎绿箭壁招摇(河北 邢伟川)

棉铺素锦地装潢

(河北 洪 荒)

泉弹清曲鸟倾听(河南 十一月)

荷濡朱笔夏描摹

(陕西 奉先樵夫)

月悬明镜夜巡查(江西 李家孟)

云裁白纸雁铺张

(四川 风继续吹)

点评:出句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枫叶比喻为红旗,漫山遍野的枫叶犹如军队集合时的猎猎旌旗,在迎接秋天的检阅。七言句子不可有无益之词,无益之词就是与主旨无关的字词。清代诗评家在《葚原诗说》中说:“七言句若可截去二字作五言,便不成诗。须字字去不得,始称佳作。”就是强调诗句中不可有无益之词。“枫举红旗秋检阅”中的每一个字都不可移易,如“秋”字就不可动,因为只有秋天的枫叶才是红的。“检阅”二字也移易不得,因为前面是代表军队的红旗。句子的逻辑、语法、修辞都是环环相扣,无一闲字。这就要求对句也要做到这些方为佳构。有的对句有比喻,也有拟人,但比喻、拟人不生动也不见佳。第一个将花比作美人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笨蛋了。有了生动的比喻和拟人,但是字与字之间的意象和逻辑关系扣得不紧也不行。以上条件都具备了,但对仗不工整也不能出彩。罗乐洋先生的“云描彩画水临摹”即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秋景图:天上的彩云如画,云影倒印水中,被水临摹得一模一样,只有秋天的水才临摹得这么逼真。风继续吹先生的“云裁白纸雁铺张”想象奇特,秋天的大雁从白云间穿过,仿佛在铺开一张一张的白纸,在谱写秋天的故事。陈扬桂先生习联不久,但其构思总是不落窠臼,他的“荷持绿盾夏操习”,将夏天的荷花比喻为绿色的盾牌,十分新奇,“操习”一词也用得十分精准。虽然不是秋景,但以“绿”对“红”,以“夏”对“秋”,亦颇见工巧。(邹宗德)

本期出句:老气横秋,残荷试镜湖中水(邹宗德)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跟帖,截稿日期2018年10月19日。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