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晴霁登临风景异
佘湖雪霁(同题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晴霁登临风景异

 

佘湖雪霁景区在双清区城东。山势“高崖峻耸,不易攀登,积雪尤甚。晴霁登临,风景特异。”明参政车大任《小佘湖山》诗:“佘山高百仞,翻爱雪晴时。积素兼天远,凝晖映日奇;千林频送色,万壑顿回姿。欲借阳春意,挥成郢客辞。”

此山称“小佘湖山”始自唐代。唐时崇尚道教,申泰芝死后,朝廷令邵州为其建庙,岁时祭祀。申泰芝隐居修炼的佘湖山离州治甚远,为便于祭祀,遂在此山建祠,称佘湖庙,山乃名为小佘湖山,逐渐通称佘湖山。山顶有毗卢阁,民国时期,香火旺盛,每年秋季,远近信徒到此进香拜佛的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山脚有雷祖岩,履之空洞有声。岩上有台,台侧有石如悬,石下滴水时,附近群众视为雨兆。

如今,玉清宫建成,既是著名道教圣地、宝庆八景之一,同时又是邵阳重点恢复的传统人文景观。整体建筑布局为宫殿式六进九重院落,依山而建,由牌坊、钟鼓楼、灵宫殿、圣帝殿等组成。整个工程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湛,为邵阳乃至全省不可多得的高规格大型宫殿式道教宫观。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