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硕果压枝 返乡创业“枣”致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硕果压枝 返乡创业“枣”致富


邓伟军在枣园里采摘酥脆枣。

▲今年枣园预计产枣3万余公斤。

▲枝繁果实,丰收在望。

▲枣园已经进入采摘扫尾阶段。

▲造福乡邻助力脱贫。

◀挑选酥脆枣,准备装箱。
 

图/文 记 者 罗哲明

通讯员 胡晓建 谢维波

10月8日,大祥区蔡锷乡罗士村村民邓伟军在自家特色枣园里忙着采摘酥脆枣,看着泛红的枣子沉甸甸挂满枝头,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年40岁的邓伟军是罗士村人。多年前,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不少土地,尤其是山坡上的田地荒芜了。“每次回家看到田里长满荒草,就觉得真是可惜。”邓伟军说,2012年前,他在贵州打工兼做点小生意,看到不少地方的农民靠种枣树走上致富路,几经商量,决定返乡自己创业,种植枣树。“在家里做事,还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邓伟军说。

经与村民协商,邓伟军把村里荒芜的20余亩坡地全部承包了过来,先是除草、改土、建池、修路,然后引进酥脆枣、鲜食枣等。试种了几年后,因其味美可口,市场反映好。2016年11月,邓伟军联合哥哥邓玉生以及亲朋好友投资入股,正式创办了大祥区伟辉农林专业合作社,租赁荒山荒地500余亩,发展挂果基地260多亩,苗圃培育基地50多亩,开发出中秋酥脆枣、伏脆枣、月光枣、早脆王以及无核沃柑、金秋砂糖橘等10多个水果品种,开始了规模种植。

为了办好枣园,邓伟军把“家”安在了山腰。遇到技术难题,就一边买科技书籍自学,一边不时把技术人员请上山现场“会诊”,同时还雇请了40余名村民共同管护,其中有20余人是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两年,来枣园务工的村民年均收入达到了1.6万元。每年7月上旬至9月份,枣园基地都会吸引周边市民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辛勤付出终于换来丰收之果。2016年,邓伟军获奖“大祥区现代化农业杰出示范户”、2017年获奖蔡锷乡“致富带头人”。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