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市首家公立医院托管卫生院正式成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协作到深度“联姻”,市第二人民医院“牵手”茶元头卫生院
我市首家公立医院托管卫生院正式成立

文/刘敏 图/申兴刚 通讯员 舒建平
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唐益民致辞。
揭牌仪式。
门诊收费厅。
规范温馨的护士站。
医务人员为当地群众义诊。
运营首日,不少村民慕名前来看专家门诊。
干净舒适的卫生院住院病房。
工作人员通过全自动生化仪对血液样本进行检测。
 

为深化医疗改革,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最大效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9月21日上午,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托管北塔区茶元头卫生院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我市首家公立医院托管卫生院正式成立。

托管后,茶元头卫生院加挂“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托管医院”的牌子,其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保持不变,由市第二人民医院选派一支30人组成的精良医疗专业队伍,对该卫生院进行正式诊疗服务和业务管理,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真正享受到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区域医联建设,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

“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看病的待遇,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还高,老百姓更实惠!”家住杨家垅的75岁老人李秀英知道了医联体建设的好。前不久,李秀英因胸口痛、全身麻木等症状来到茶元头卫生院就诊,给她看病的是来自市二人民医院驻卫生院的专家。因病情需要,李秀英需要住院治疗半个月,期间,她的所有医药费通过城乡居民医保报销90%后,自己只需要付费500元左右,让李秀英感到十分高兴。以往这种情况,遇到生病住院的话,病人是必须去市级医院住院的(当地卫生院没有住院部),且市二级医院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为60%,这就意味着,李秀英此次住院不仅享受了与市级医院同等的医疗服务,费用还更便宜了。

据托管医院院长陈钢洁介绍,自去年10月份与北塔区茶元头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建设协议后,市第二人民医院专门成立了一支常驻专家组对当地卫生院进行医疗帮扶,逐步实现了共享医疗技术、就诊信息,同时有利于提升基层医生服务水平,用技术和服务把当地的病人留下来。

目前,医院开设了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骨外科等4个临床医疗科室,基本满足当地医疗需求。设立住院部,有住院床位29张,成为北塔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可以收治住院病人的医疗机构。同时,医院还开展24小时急诊业务,随时随地为当地百姓服务。

从牵手到联姻,探索医联体托管深度合作

近年来,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医联体建设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它被赋予了推动深化医改的使命,以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2017年,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紧跟医改步伐,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于去年10月份开始先后与北塔区茶元头卫生院、陈家桥卫生院、双清区高崇山中心卫生院、爱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冷水江资氮医院、巨口铺老年病医院签约医联体建设合作。期间,医院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多次下院查房指导,对这些医院开展业务培训、义诊帮扶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区域合作后,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院长唐益民的脑海里不断呈现,那就是如何让医联体建设从简单牵手的协作走向更深层次的合作,真正实现优质资源下沉,造福老百姓。于是,他开始有了托管乡镇卫生院的想法。

今年6月份,他把这一想法与茶元头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一说,得到了对方的支持。随后在北塔区区政府、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与北塔区茶元头签订托管协议。今年8月,进入医院试营业阶段。9月21日,正式揭牌运营,自此,全市首家公立医院托管卫生院正式创建。

“我们鼓励当地医院转诊危急重症病人,我们更希望把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留在基层医院,实现90%的病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的目标。”唐益民表示,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托管茶元头卫生院,将充分利用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以及人才、管理、文化、品牌优势帮助茶元头卫生院实现科学发展,让当地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二级综合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同时建立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极大地方便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就医。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