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我的愿望是到非洲去制种”
凌晨少女为何拍打“快警”车窗?
房交会布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绥宁县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户汤明义,梦想成为“中华制种第一人”——
“我的愿望是到非洲去制种”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袁小英
即将成熟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一角。
 

9月24日上午,绥宁县唐家坊镇唐市村6组53岁的村民汤明义受邀参加隆平高科在该县举行“2018杂交水稻种子收购会”。作为绥宁县目前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户,从2012年至今的7年间,汤明义共生产杂交水稻种子51万公斤,这些种子至少可以种植杂交水稻50万亩。

汤明义自小遵循“土可生万物,地可产黄金”的古训,初中毕业后,一直坚持在家探索农业致富的道路。2012年,他开始流转大批成片土地,投入杂交水稻规模制种。2017年,他的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到660亩,种子总产达8万多公斤;今年,他流转的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更是达到770亩,种子总产9万多公斤。

“2017年,汤明义的最高亩产达到561斤,这在整个绥宁杂交水稻制种历史上都是可以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绥宁县农业推广站站长刘坚说。

7年成规模制种,不仅让汤明义一家过上了富裕生活,也给当地贫困村民提供了一条就业门路。“每年赶花粉的时候,最多时有120多名村民在汤明义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上忙碌。仅赶花粉这一项,汤明义就需支付5万多元工资。”唐家坊村秘书袁仕童介绍。

如今,汤明义已经探索出一条以精细化管理和机械化操作为核心的独特杂交水稻制种高产高效模式。“我崇拜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我的愿望是到非洲去制种,力争成为‘中华制种第一人’!”向往大海的汤明义表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