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闻·国际
3上一版
 
“要时刻警惕”
“华夏瑰宝”文物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湖南省多项非遗亮相波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时刻警惕”
——国际金融危机十年反思
新华社记者
 

“抱着箱子就走人。”十年前的9月,美国华尔街一片愁云惨雾。大量曾经风光无限的金融白领一夜之间成了落魄的失业者。

2008年9月15日,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爆全球金融海啸,世界经济衰退,希腊等多个国家出现危机,很多人失去工作……

今年9月,美股道琼斯指数再上历史高位。美国经济复苏强劲,金融监管逐步放松,股市狂欢重现……

重现的“繁荣”令一些先觉者感到担忧。高盛公司近日发布预警说,当前美国股市的“熊市风险”已创下1969年以来最高。有专家警告,新的金融危机也许并不遥远。

危机贻害尚在

“危机会逼迫你走出舒适区,逼迫你用不同方式思考。” 在距离纽约十小时飞行航程的希腊雅典,乔治·卡尼洛普洛斯在市中心的唱片店里回忆十年来的经历。

由于十年前这轮国际金融危机发端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这注定了它不会是孤立现象,必会引发连锁反应。希腊正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当时,卡尼洛普洛斯是有着近30年从业经验的记者。危机不到一年,国际市场流动性紧缩,冲击波袭向欧洲。欧元区经济体中最薄弱的一环——希腊成为欧债危机焦点。

卡尼洛普洛斯经历了全行业危机,身边人财富快速缩水,或排长队按限额取款,或领救济品度日。卡尼洛普洛斯也不得不离开媒体行业。

数据显示,危机前,希腊失业率在10%以下;危机后,失业率直线上升,在2013年7月一度达28%。时至今日,失业率才刚回落到20%以下。

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那些宏观经济薄弱、严重依赖全球金融市场、防风险能力不强的国家纷纷成为“易感群体”。

卡尼洛普洛斯回忆,危机高峰时,雅典商铺近三分之一歇业。危机,已成一代希腊人的共同记忆。

今年8月,希腊在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毕业”,但这似乎不值得庆祝。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继续实施紧缩改革,普通希腊民众还得“勒紧裤腰带”度日。

危机伤害个人

“被裁员的半价。”十年前,雷曼兄弟办公楼旁咖啡贩售窗口挂出的优惠牌,让当时的华尔街人至今记忆犹新。

危机改变了一代华尔街金融精英的职业轨迹。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女士进入纽约德意志银行投行部门入职培训。当时,美国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已现端倪,而华尔街似乎还没意识到危机临头。

“每个人脸上都带着行业爆红、不愁没单的放松神情……多数人都还沉浸在盛世狂欢中,没空察觉彻底改变局势的拐点已悄悄来临。”张女士说。

当年9月的某天,办公室里的电子屏幕显示着股票界面。“每隔几秒,股价刷新,7块,6块,5块……那一刻我意识到:不好,楼要倒。”张女士回忆说。

好在,张女士在裁员浪潮中幸免,继续在纽约德意志银行工作三年,随后凭借中国服务业的新商机,张女士回国创业成功。

危机不仅影响宏观经济,更从微观上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发现中国机遇的张女士,是幸运的一员,但绝大多数人“跑不赢”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1981年至1996年出生的欧美一代人在国际金融危机前后毕业、工作,相比前辈们在同一年龄层时的状况,这一代人工作更努力,但就业安全感和拥有不动产的比例更低。金融危机强大的杀伤力,可见一斑。

危机风险重现

“股价异动,卖家争相出手……看来要大事不妙。”华尔街交易员约翰·莫纳科回忆起2008年年中美国股市的危机场景时,仍感心悸。

在纽交所工作了35年的莫纳科告诉新华社记者,危机发生时最直接的影响是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大投行在危机中倒下,自己失去了客户。他当时揪心地想:危机何时结束、职业生涯转向何方?

寻根溯源,美国当时奉行“自由放任主义”,金融自由化、复杂金融“创新”走向极致,经济“脱实向虚”。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也承认,自由市场理论缺陷和金融机构自我调节能力全面崩溃令他“万分震惊,难以置信”。

十年一瞬。如今,华尔街再次信心爆棚,美股指数迭创新高,“最长牛市”频繁出现在媒体标题中。

但是,有观察人士指出,当前牛市与2008年前的金融市场状况有不少类似,并暗藏种种“金融乱象”:因开设“假账户”遭重罚的富国银行接连曝出丑闻;政府新的人事任命很可能削弱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旨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执行情况出现松懈迹象;有一些美国政商界人士呼吁给华尔街“松绑”,把美国经济从“过度监管”中解放出来;被普遍认定为危机“祸首”的金融衍生品交易重新活跃。

不少观察人士对此充满担忧,担心重蹈十年前覆辙。“里根经济学之父”大卫·斯托克曼警告投资者,股市存在崩盘风险。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埃尔多斯则表示,不能盲目跟随市场风潮“跑偏”,“要时刻警惕下场危机意外爆发”。

十年飞逝,关于上次危机的国际反思仍在路上。聪明的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睿智的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但也有人笃信“这次不一样”,陶醉于美国股市的一时繁荣,忽视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增加国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这不能不让人担心。

无论是美国的莫纳科,希腊的卡尼洛普洛斯,还是中国的张女士,都不愿看到危机再度上演。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