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难一难你,拦一拦你
菜园子(组诗)
同一扇窗户,向上看是风景,向下看是泥土。
水口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一难你,拦一拦你

刘诚龙
 

结婚自由,离婚自由,何以自由?便宜呀,领个结婚证,9元9;领个离婚证,9元。

过去是结婚容易离婚难,买蔸白菜称半斤肉,吆喝几个亲朋好友,喝个小酒,吃个热饭,结婚啦。结婚容易,离婚难死你,离婚简直是天崩地裂的事,前日朋友,昨日亲戚,今天父母,后天单位领导出面了,想离你也离不了。现在反了,离婚容易结婚难,一分钱难死结婚汉,何况要亿万个一分;离婚倒是容易了,小跑一趟民政局,花9元钱,搞定。以前离婚,要经历婆婆妈妈无数回,现在离婚,只是干干脆脆一次性。你一手交钱,他一手交证,拿个离婚证比超市买包卫生巾还便捷。

一手交钱一手交证?来来来,先坐起,来做张卷子。最近,江苏东海推出了一道离婚新程序,拿证可以,做题再说。答题60分,对不起,离婚证暂时不能拿,你俩回家去,床头吵架床尾和;答题低于及格线,好遗憾,你俩不是:鸡公斗架斗脑壳,两口子吵架爱快活,而是:水牛斗架角对角,仇人吵架恨死你和我。

先别急于评论,且看离婚试题:比如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是哪天?你的配偶最喜欢吃什么?夫妻之间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现在夫妻之间最大的矛盾和分歧是什么……

要离婚的,想离婚的,已离婚的,是不是都来做一做这张试卷?不才原先是最反感考试的,这张试卷,倒是蛮喜欢的,它不考时事,不考政治,不考道德,不考经济,不考历史与地理——错了,历史是考的:第一次在哪里?地理是考的:老地方在哪里?

你俩闹着要离婚是吧?想想你俩的初心吧。做着这些试题,你俩脑子里过电影过的是什么场面?回想的是什么情景?越想越泪潸潸,还是越想越气鼓鼓?

结婚容易点,好;离婚,请麻烦一点。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一家子的事,离婚可以不考虑双方父母的感受,你俩得考虑你俩孩子的未来。多数离婚者都有孩子,离婚对孩子的损害,要多大有多大,有你无法想象的大。多数离婚家庭的孩子,心理变异很厉害。读书不行,前途自受影响;性格怪诞,与人交际大成问题。离婚不只毁了一个家庭,更会毁掉一个孩子。你说你婚姻是一座围城,你想冲出去。冲出去,又要冲进去,你冲进去的,以为是天堂?其实也是围城一座。

除非你跟你父母与闺蜜提起,离婚这事还真是你俩的事。没谁来规劝,没谁来和解,没谁来阻拦,谁也不来理睬,你觉得这才是自由的?我们都要离婚了,还考试个毛啊;婚姻是自由的,结婚离婚是自由的,你有甚权力来干涉?干涉不对,提醒是可以的,以某种缓冲方式来对冲你俩的冲动,不是干涉,是关怀,这关怀是有效的,如2017年,四川某法院向离婚当事人发出10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最终,他们仅有一对夫妻离婚,剩下九对都重归于好。

离婚要考试,存心为难离婚者吧。是的,是想来拦一拦你。要离婚,可以;你俩看看试卷,回忆回忆,这时代没谁做你思想工作,自己给自己做一做吧。感情真死,离吧;感情假死,来,做个题,或许爱情能起死回生。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